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工巧明:排水管之花


台灣人都知道水管是一種偶爾會塞住的通路,準備一罐水管疏通劑當成常態家庭備用是一定要的。但是,當一直很單純只是沐浴洗衣二用的排水管一塞再塞並且使用水管疏通劑也收效不大時,我的心就生起了類似參話頭的疑情。

「什麼呀?堵的是什麼呀?」

我拿了一支惜福的供佛蘭花花藝用固定鋼條把頂蓋掀起,發現下面小小的、圓圓的異物承接盤上開了一朵黑色的花。那是一朵散發詭異的柔潤光澤,有著五個圓滑花瓣的柔軟黑花,只有墨黑色花朵,沒有枝葉,靜靜在水光中微微顫動著,欲言又止,像在暗示溫室效應下空前酷熱的盛夏才有的唯一機密。

「花?不會吧!」

陶醉在一朵意外的神秘花朵幾秒後,我舉起水柱,打開水龍頭,用開到最大的水壓沖刷下去。果不其然,花心不堪本僧辣手催折開始碎裂,隨之擁有美麗曲度的黑色花瓣們也快速破碎成大量深灰、淺灰色、果凍似的小碎片,隨強力水流快速飛旋、消失。

「黴菌?黴菌也能長這麼漂亮?好扯!」

本僧推理這朵排水管之花是這樣開花的:有一天,不知為何有一點灰色系的黴菌留下來成為花心。它擋住水流,讓水流慢慢分流成五道小水流,再擴大出五個小花瓣。初初我並不介意水流流速變慢,一直到初夏變成盛夏、再走到夏末時,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依靠法師身上的新陳代謝皮膚碎屑與死皮、角質等有機物質為食的黴菌就慢慢長大,長成一朵直徑約四到五公分大的奇幻黑花。

我的確考慮過要拍下來分享,但又似乎太超過。

萬一有讀者驚為天人想養一朵黴菌花看看怎麼辦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