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悲智雙運,文武雙全


中華民國軍歌:黃埔軍魂

Arm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Soul of Huang-Pu

佛經直指眾生第一執著在眼根能觸色境所生眼識,第一執色。執色,在人道就是執著容貌、身體、性別、一層表皮。執色故,眾生無明所遮,看不清實相,無法洞徹人心。

生病暴瘦之後,為數龐大的師兄弟們公評我的四大假相為「公主」、「格格」、「貴婦人」、「你爸爸是不是很有錢」。甚至有法師堅信我的前世一定是宮廷貴族,覺得我有貴族氣質。真正從我頂著頭髮當常住居士一路護念直到我剃度出家當師兄弟的老比丘尼就不這麼看;她出家很久,住持當很久,見多識廣,一日突然問我:「見仙師,你前世是文官還是武將?」

(註:所謂「OO師」是同輩份的出家眾的平輩稱謂,只有輩份是同一輩的法師之間用以互稱,但是沒長期薰修正式佛學課程的人不知道,不知道就模仿法師亂叫叫錯。晚輩(含居士)只能叫「OO師父」或「OO法師」;特殊幾個可以開方便的稀有例外是出家前的父母師長……父母師長一路看你喝奶包尿布學走路學講話,怎麼看你都是可愛的晚輩,只好算了。)

我當年笑而不答。

她見狀突然直接下結論:「嗯……我看是文武雙全喲……」

那是出家很久、住持當很久、度眾經驗極為豐富又見多識廣的資深出家眾才有的本事,看人不是看一層皮。我還是報以微笑,笑而不語。以此佛門公案功德回向,願我國軍民全體皆悲智雙運,文武雙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