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原來那是情書?


ラヴレター(岩井俊二1995)

年輕時常常接待各洲僧寶,認知上很習慣四海一家僧,早期在臉書上也結交大量南傳法師。然後,正常與不正常的私訊就同時出現了:正常的談佛研所畢業後如何弘法接眾講開示,不正常的就緊咬我的大頭照不放,寫什麼 "You are very beautiful." 之類的初級英文,自告奮勇喃喃細語大意為 "Where's your temple? I want to go to Taiwan and live with you." 的碗糕。

有鑑於外國年輕人不懂台語,以及我深諳南傳出家制度類似「暫時出個家當沙彌以後還俗娶老婆,不出家的話姑娘就不肯嫁」的準當兵制,我通常會略過長篇大論的佛法開示講個重點,"I'm old enough to be your Mother!" 讓小朋友知難而退。有的不死心再糾纏下去就可憐了,對方要讀我用佛研所佛英水準書寫的《楞嚴經》開示還哀嚎看不懂。

眾生真的很可憐。一則,我的外表被同年次出生的同齡居士佛子當成她的女兒,本來就常常被在家眾誤判為整整小一代;才十八到二十一、二歲被迫短期出家又像當兵數饅頭等著還俗討老婆的年輕南傳沙彌當然一樣容易誤判,不曉得因緣法很殘酷,恁祖媽明明就老到可以當你娘了還在那邊「噢,因為她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打妄想。

以前我讀小學當班長、風紀股長時才是貨真價實的情書高手。男同學要追女同學,付錢來求我幫他寫情詩、情書,我不但輕輕鬆鬆幫他追到手,讓他牽著她的小手來跟我道謝,還天天賺閒錢去買霜淇淋吃。女同學當然知道把妹文案是別人的手筆(全班考試第一名的班長的文筆)也沒關係,還誇我寫得很好哩!

所以說,資深情書高手在此,各界小朋友就不必來班門弄斧了!以後未來世我當比丘一定要很有水準、很有道氣、很有修證,才不會披袈裟現僧相還亂寫情書上網把馬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