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國寶跟我過中秋


紫斑蝶有台灣國寶蝶之稱,長壽,夢幻,迷人,藍紫光系冷豔。


中暑的法秋在門口地上瘋狂飲水,直接帶回僧寮避暑救援。


吹電風扇,喝飽睡飽的法秋主動飛來。


太陽下山了,放法秋回大自然賞中秋月。


法秋努力進補中,美食啊~~~~~~~


國寶蝶佛子正面特寫


中秋節當天群蝶亂舞,各種花色、不同品種的蝴蝶群聚來飲水(本僧澆水後在地板上留下的水漬)、吸食花蜜樹汁時,至少出現三隻紫斑蝶,而法秋是體型最巨大的一隻。將他帶回僧寮後先餵水,喝飽後看他不斷展翅收翅便放出「飲水小屋」任他飛,他很快選擇靠近天花板可以一直被電風扇吹拂的定點站好,睡著了。

幾小時後睡飽的他突然飛來書桌找我,在我頭上快速繞旋。「蝴蝶吃什麼?」我查了查,動身出門尋找蜜源植物,打算水養一瓶小花餵他再移植回去。暮色微光中找來找去,最後我思惟還是放他回大自然自己找好料妥當,結果一放上樹蘭就吃個不停,動也不動;摸摸頭、摸摸翅、摸摸小腳都沒關係。

這幾天,同一隻大型紫斑蝶每天固定在同一株樹蘭旁找水喝,也一樣會靠近我飛舞。認得法秋的還有佛犬,佛犬也會邊坐在屋簷下躲烈日邊欣賞法秋飛舞的夢幻蝶翼閃光,像人類遊客特地到紫斑蝶出沒地點追蝶賞蝶一樣。依佛法,「美麗」是一種食物:「識食」。養眼好看的人事物讓眾生心歡喜,讓心意識起愉悦的覺受,是一種無形象、無體積的意識食,對眾生心會帶來心理上的飽足感。這種「識食」在人類社會很容易轉換成各種文化活動,連帶就有經濟產值;紫斑蝶的存在就跟美女名模一樣,天生麗質,為眾生所喜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