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禪式魚缸造景:出水朝顏

緣起:魚缸的故事

有一天,皮膚過敏的法師需要換一瓶皮膚科醫師指定的用品就順口交待小朋友,惹毛在一旁的佛子。佛子不曉得在生氣什麼,當場發飆。小朋友與法師都傻眼,法師就開示一句,走了。「都是你害的!」佛子在身後大聲罵小朋友。意思是,法師這樣都是小朋友的錯。

過幾天後,佛子突然多一個小魚缸。小朋友訴苦說,佛子講一切都是他的錯,所以原本要發給他的兩萬元紅利獎金不發了,就買這個缸!我再次傻眼。我從來不知道有造景的魚缸依俗諦是這種行情。

薰修幾年的魚缸造景與長期隨緣練習才學會這個工巧明。要價兩萬的小魚缸比本僧的示範藝術作品「出水朝顏」還小……

工巧明:魚缸造景藝術

自從見識專業魚缸造景的貴族價格之後,我對水族事業有了全新的俗諦眼界。原本聚焦的是水族的生命權、戒殺護生結善緣,進而關注水底景觀設計的藝術性與市場性。專業人士與半專業佛子的造景手法看久了,我也摸索著練習、實驗,直接讓佛子魚眾受益。這當中有不少重要的新發現:植物界有一部分植物可陸生亦可水生,能完全以水耕養活的植物不只海草、水草,有些原本陸生的樹木、青草、花卉也可以!而且,在水耕狀態下會呈現出於土栽狀態下截然不同的特色,甚至色調、質感都不同。但是,轉為魚缸造景的植物一旦重新出水入土又會慢慢變回原本的顏色與結構。

魚缸造景在專業水族店可以產生高額附加價值。如果是像「出水朝顏」大小的魚缸,藝術造景作品與造景材料之間的價差可以高達至少一兩千元以上!它的美術意義相當於為水族而施設的建築景觀設計吧?

創作理念:出水朝顏

紫色牽牛花是日本貴族自古重視的花,東西方花語都有忠誠、高貴、高潔的意義。至於朝顏本身更有生死省思的意味,英文名稱則為 morning glory。出水朝顏有本僧的禪意機鋒、美學體悟,也有一輩子瘋養魚的佛子告訴我的風水理念。當老闆的人很懂魚缸風水招財之道。

不僅有部分花卉可以適應成「魚花共生缸」,我也曾多次成功搭配組合出「魚樹共生缸」,把預備杄插的樹枝水養一兩個月養到出根爆葉後再下土移植,幾乎移植後都至少有九成以上的存活率。最簡單的是「魚菜共生缸」;由於水耕菜有食用價值,選擇魚菜共生系統的魚奴最多,上網就能查到大量成功示範作品。以最常見的水耕地瓜葉魚菜共生作品而言,可以長到地瓜藤爬好幾層數十公尺長、遍布在專業水族造景公司的辦公室牆面。當然,那樣的牆面要有相應的攀爬條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