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我的第一個孕婦徒弟:法珠


雙手抱卵、母愛滿分的法珠


為師研究很久,印象裏未曾亂丟一團「圓餅狀衛生紙」……
靈光一閃,應該是蛋啊!


放生後,性情溫和的法珠即將進行二度分娩

法珠是一隻俗稱「喇牙」或「旯犽」的雌性白額高腳蜘蛛。她進駐之初跟所有決定久住的昆蟲族做過一模一樣的事情:闖進浴室陪師父洗澡、喝水兼面試。她住了至少一、兩個月之久,約一星期前突然有超過百隻以上的紅蟻闖進僧寮覓食,被我發現食物當中包括幼蛛的屍體。在那當下,我才知道法珠生了小孩,她是母蜘蛛。

今天在牆上發現法珠時,行動遲緩的她看見我就一動也不動地立正站好,乖乖讓我收編、皈依、放生。動作慢吞吞地略顯笨拙是孕婦典型的特質。我帶她到植株密集、鄰近水源、通風良好的隱密草地放生,叮嚀她要躲好別讓鳥族發現,她像聽得懂似地慢慢地朝草叢深處移動。

她雙手環抱著卵囊(據說雌蛛一生約只生兩個,每一個約至少能孵出兩百隻以上的幼蛛)的「表情」有種很微妙的什麼……或許母性是一種超越族群業報、語言無法框限的境界吧!

(備註:為查找生物資料,意外發現蝦米網購也出售白額高腳蜘蛛。賣家當成家庭寵物昆蟲出售,按身材分類,一隻叫價299到699不等,一律建議餵食高級飼料;買家們則留言千謝萬謝地讚嘆品質優良、價格合理,非常快樂。若以高級家庭寵物標準以觀,法蛛長期平平安安地在僧寮生活,長得肥肥胖胖地又充滿母性的溫柔,起碼也是可以999論的特級萌寵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