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淨土工程


在教義理體上,禪淨一如,平等平等。只是,對於淨土的理解,每個人在體悟層次上就有差異:從閉門念佛、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放棄地球眾生所發生的一切、通通當成與我無關、什麼都不管、不聞不問的「自利」,到把地球當成一方有待打造的淨土工程,將淨土信仰落實在積極淨化社會人性,關心人生、關心眾生的「利他」;從個人修持與生活上不想皈依、持戒、修行、僅僅期待往生佛事有做、有助念、阿彌陀佛聖號「十念往生」就好,到精進用功,把淨土五經當成生活準則來實踐,自利利他,不以下品下生為目的,此生此世就植「上品上生」之因--此界信仰淨土法門的行人,也是各隨習性願力而不同。

理體上當然是平等平等,佛性各各本具。這個也不論修持不修持,如是。而事相上,不修的依然殺盜淫,修行圓滿則成佛作祖。佛性是平等,眾生拿來用是殺盜淫、貪瞋痴;佛菩薩拿來是六度萬行--心性起淨念用,當然感招淨土果報;若心性還在起染污煩惱用,卻期待不清淨的身口意能招感淨土,以非淨因期待清淨果,那麼,三千大千世界有哪一塊違背因果法則的淨土肯收你呢?

自性清淨淨土,人人本具;不生不死、不來不去,也無所謂往生不往生。若是希望以有相之業報形、投生於事相上的淨土,那麼,既是在假有妄法上求,因果上就必須在有為法上落實。怎麼落實?當下這裏。地球淨土工程之打造營建,人人有責。既然已經來受生了,就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