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真正的贏家 A True Winner


三戰三敗之後,輸給年輕氣盛的阿闍世王的波斯匿王,獨自走在回城的道路上。明知會輸,還打?又為什麼打?他滿腔心事寫在衰老的愁容,既羞愧,又可恥。

沙場戰死的孤魂野鬼再也不餐人間食、不臥人間床;活下來的波斯匿王也一樣:白天厭食,夜晚失眠,耽溺在敗者的無盡煩惱裏無法自拔。直到民間的大富長者大筆進貢,鼓勵他再接再厲募兵擴軍、重新出發為止,他的眉頭才再度稍微舒展開來。

波斯匿王十分留意民間對他的觀感,以及對接連幾場敗仗的想法。有一天,兩個將士私下在討論戰術時,正巧被王宮派出來蒐集情報的專人聽見了:「……我認為,在軍陣前鋒,要先配置最勇健的軍隊;後面安排中等的軍隊,讓最差的兵力壓底。」這場非正式的民間兵法議論,傳回宮廷被波斯匿王採納了。

賢王不輕庶民智慧;這回合,他打了場大勝仗,活捉阿闍世王。

對陣交戰,目的是什麼?動機是什麼?勝負既分,下一步又做什麼?

波斯匿王帶著阿闍世王求見佛陀,說道:「世尊,我們兩國之間,原先並沒有任何仇怨。阿闍世王已經去世的先父,本來是我的親友。偏偏他登基之後,反而拿我當仇人。我念在過去的交情與親情,不忍心加害他的性命,打算放他還歸本國,繼續執政。」

佛陀聽畢,回答道:「太好了,波斯匿王。對親人、非親人,心都時常平等,這是賢聖所共同讚嘆的啊。世人失敗就憂愁恐懼,勝利就胸懷欣悅喜慶;你今天能放走阿闍世王,皆大歡喜。若能夠止息勝負之爭,才是最妙第一安樂事啊!」

阿闍世王返鄉之後,波斯匿王也回到首都。他是個生性喜歡思索的人,輸了反省檢討,贏了一樣也反省檢討。他想:「要不是在我最消沉頹喪的當時,即時有大富長者的全力支持,哪有今天得來不易的勝利呢?我一定要報恩,成就他的心願。」
波斯匿王召大富長者進宮,詢問他的意思。對方的要求很特殊,希望能夠代理王政七天,治理天下;波斯匿王二話不說,馬上同意了。在這特殊的七天之內,大富長者下令各方小王,集體朝拜,並且皈依三寶,請佛供養。

七天之後,大富長者又回歸平民身份,立下大弘誓願:「願我以七日作王的功德,在未來世。替盲冥眾生作人天眼目,令他們得到歸依與救護,究竟安隱解脫,親證涅槃!」


以此功德願力,佛陀授記大富長者未來將修成佛果,佛號「最勝」。

這才是超越勝負兩邊的真正大贏家。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長者七日作王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輸贏之間,如何起正念?

二、理性比試與良性競爭的風範、風度、風格為何?

三、何謂「真正的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