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給台北市旅遊服務中心的菩薩妹妹一個「讚」!


人來人往人潮水,站著微笑、講解、打招呼的她。這個偶遇她時靜靜取閱文宣的法師,通常只會應以微笑,並不太說話。不過數月下來,這個 mini-blog 讀者群的特色轉變,思及世界緣、善緣、法緣的變化,讓我打破沉默,向她請教問題,並提出建議。

她親切地一一回答,給了我問卷調查表與觀光局電話號碼。我想讚她一個,也給調查表上的評分項目讚一個。那些一條條的評量標準,非常具有慈、悲、喜、捨的菩薩接眾精神,在人、事、時、地、物當中,比重上將核心放在「人」,大方向非常正確。

不僅是向來緣深情厚的大陸、香港、日韓、東南亞、美加;俄羅斯、德國、法國、阿拉伯、東歐、……有時也會突然出現讀者群,此起彼落。廣結法緣之餘,假如人家也到此一遊呢?至少來自五六十個(或以上)國度的緣份,我們台灣除了能提供繁體中文、日文、英文的旅遊資訊,是不是還能再多些什麼?例如,歐洲語系、西班牙語系、東南亞語系、……其他更貼心的選項?

結緣與接待,通常可以有兩個大方向,「以境動心」或「以心動境」:過去的做法,通常是先被動觀察,等客源累積到一定數量,被市場需求追著跑,產生現實需求壓力時,再臨時趕工加印多語文宣,緊急集訓外語服務人員,補強各類雙語對照資料或多語網路服務資訊。另一個做法,是主動規畫,開拓市場,創造服務機會:事先以充裕的時間、人力準備好能派上用場的資源、物料,再有計劃地推廣、介紹與宣傳,主動邀請更多國際人士來體驗台灣。這方面的長期投資,與大小選舉文宣廣告等種種耗材開銷比起來,都只是小巫見大巫,肯定值得花。

或許我們不僅需要「文創」,還需要「夢創」、「市創」、「職創」。創造夢想,創造市場,也創造新的就業機會與人氣職涯。畢竟在台灣這個佛法興盛的地方,土生土長的人薰修久了,或多或少都沾佛光明、染菩薩香;種種服務業不做則已,用心做都一級棒。無薪假再亂放下去也不是辦法,所謂年輕代代出人才,重點是看我們這群老的懂不懂得好好用人家,讓人家發揮……

不僅出世法的法緣可以結到全世界,世間法的善緣、好緣、歡喜緣也可以。廣結人緣,本來就是成佛度眾資糧。而且,台灣是全世界很少有的寶地,連路邊電線桿都常常貼有「南無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的貼紙--連逛街 Shopping 、蹓狗或被狗蹓、看樹看花看天空看心境,接小孩上下課或陪老婆上下班的同時,都可以一路順道念佛種善根。來台灣旅行觀光旅遊,其實也是結佛緣的修行之旅啊。

服務心,菩薩心;再讚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