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阿羅漢的誕生 An Arhat Was Born


在波羅奈國,有一位居士巧遇一位外出乞食的辟支佛。這位居士非常有善根,馬上慷慨布施飲食,隨後再恭請聖者為他開示說法。這位辟支佛客氣地回絕,謙稱他沒辦法,就把空鉢拋擲向虛空中,翻身騰空一躍,很快地消失不見了。

居士一看,明白自己供養到了實修實證的聖者,心中思惟:「這位修行人的神通變化深不可測;可惜卻不能傳道說法、度化眾生。願我後世能遇上修行比這位尊者更高明的聖者,證量、德行都遠超出他億萬倍以上,不但能演說、廣佈無窮無盡的教法義理,還能度化我,讓我當身證果!」

至誠供養培福又發大願,果真有願必成。在無量劫後,他在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出生,資質聰明、辯才無礙,依佛出家,漏盡煩惱,證羅漢果。


原典出處:《賢愚經、婆世躓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肢體語言也是語言;身教是否也是說法?
二、您在生活中所修的點點滴滴善法,都如何回向、發願呢?
三、今生示現居士身,他生得道證果成聖者。如何把握今生,植菩提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