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學歷、性別、算命


依佛法,算命屬於邪命

本身不學佛的算命師和他聊一聊,明白他剛學佛,正在熱頭上。再一番深入了解,發現他對自己的學歷十分滿意,又發現他對於自己能娶到一個出身名校的高學歷妻子十分洋洋得意。算命這件事,一分術語,兩分人情,七分摸透客人心理。當下算命師十分篤定地講出鐵口直斷的結論:「你太太過去生是個尼姑!」

客人心花怒放,喜不自勝。算命師心想,這招真管用!聽到這種三世因果講法的台灣男人每一個反應都一樣──覺得自己真了不起、真優秀,連過去生出過家的女人都娶到手了!

一句話,從此客人看輕全台灣的比丘尼。他想,女人修行一輩子投胎再來一樣嫁為人妻、懷孕生產、事夫如天,根本沒什麼。他只對學歷高過自己或已經很出名的老比丘留有三分恭敬,內心裏十分輕視女眾法師──當女眾法師又如何?過去生出過家的女人,這輩子還不是一樣委身當自己老婆,替自己生兒育女,從頭到腳有哪裏跟別的世俗女人不一樣?只要是女人就過不了男欲這關,通通一樣!出家又怎麼樣?

學歷不保證智慧;連五戒不持的算命師口中無從證明、證據全缺的三言兩語也深信不疑。學歷也不保證福報;嫁為人妻,生兒育女,日日夜夜和有強烈性別歧視觀念的沙文丈夫共處一室,業障背一輩子、恩情債也還一輩子。學歷也不保證會做人;男尊女卑的偏見太強烈,不但夫妻相處出問題,連日常與其他女眾相處也一樣出問題。

與其比拼學歷,不如老實修行。

也許台灣所有大學以上高等學府都要正式開列宗教課程及算命占卜之類的民俗迷信或邪命職業的通識課程,以免高級知識份子誤信算命師之言而受害一生。

備註:

在華人圈,尤其在台灣,自稱有神通會看三世因果的算命師很多,會宣稱客人本人或客人的配偶或男女朋友過去世曾經是出家眾的算命師也很多,是很常見的講法。事實上,以華人圈出家之困難度及出家眾人口比例之低,怎麼可能同時有那麼多出家人投胎轉世來華人圈戀愛結婚?

台灣民間的算命說法有幾個共通點:

一、通常假設當事人在輪迴中「絕對」不會變換性別;只會告訴對方太太當過尼眾,絕不敢告訴客人他的太太當過和尚,怕激怒異性戀客人。雖然表面上是看三世因果,使用的只是世俗異性戀文化觀點。

二、通常是針對有戀愛婚姻關係或正在找戀愛對象的當事人而發,對單身人士很少有這類說法,怕告訴對方過去生出過家會讓對方捨俗出家為僧。對單身人的說詞通常是片面一頭熱地談夫妻宮或子女運等等,直接或間接暗示客人要進入異性戀(同居或家庭)關係,使用的也是世俗異性戀文化觀點中很常見的催婚催生手法。算命師本來就是異性戀文化及世俗生活的最佳擁護者及宣傳者之一,不會鼓勵單身客人出家修行。

三、通常會先探清客人的宗教信仰取向才會出口。有高比例的初入門佛子或佛道不分的民俗信仰拿香跟拜族群會從算命師口中聽到自己過去世當過幾世修行不凡的高僧或法力高強的尼師的結論(已經是老修行的佛教居士知道算命是邪命,根本不會故意去算命),但是沒有算命師敢告訴虔誠的天主教徒、基督徒、回教徒、摩門教徒、無神論者他或她過去生曾是僧眾或尼眾──怕講出「異教徒」的身世會嚴重得罪客人,讓客人不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