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度鬼;度心鬼


嫉妒覆蔽心,彼人成封邑;彼有空手死,墮在餓鬼界

《佛說菩薩行方便境界神通變化經》


我應須度死命鬼界,伏彼死命鬼軍之眾,度於彼岸。

《佛本行集經》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獄、傍生、鬼界、及餘無暇險惡趣坑,一切有情皆離苦難,從此捨命得生人中及六欲天,皆憶宿住,歡喜踊躍,同詣佛所,以殷淨心頂禮佛足。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天耳智證通,最勝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十方各如殑伽沙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所謂遍聞諸地獄聲、傍生聲、鬼界聲、人聲、天聲、聲聞聲、獨覺聲、菩薩聲、如來度聲,及餘一切情、非情聲,若大若小無障無礙。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十種不善業道,以由上品積集多作為捺洛迦因;由中品故為傍生因;由軟品故為鬼界因。

害生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不與取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乏少資財。二者共分資財。

於欲邪行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妻不貞良,二者眷屬不可依怙。

虛誑語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

離間語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眷屬乖離,二者多被毀呰。

麁惡語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聞不可意,二者言多諍訟。

雜穢語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言無人受,二者辯不明了。

欲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心不知足,二者多欲無厭。

瞋恚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常被他人求其長短,二者恒被於他之所惱害。

邪見將導於捺落迦。將導傍生。將導鬼界。若復人中受生引二種果:一者墮在邪見,二者心多諂誑。

如是此十不善業道能生此等無量無邊諸大苦蘊,是故我今永離此十不善業道。於內法苑,賞玩法樂,即此菩薩自善安住十善業道,亦勸於他令住其中。

《佛說十地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