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因為我們無法一起落淚


大漢面子文化,有淚往肚裏吞

偶有居士們會情不自禁脫口而出:「婚姻感情不見得都不好,也有幸福的啊──」欲言又止、話到一半又縮回去地不敢直截了當問師父怎麼不踏上欲愛色愛那條人生不歸路。

面子文化是大漢家風,華人圈的文化主軸基調。別的民族可以大夥公開分享各自戀愛婚姻方面的人生諸般苦痛不幸,說完再一起擁抱落淚、加油打氣、鼓勵彼此一起勇敢活下去,華人通常第一關就卡死在面子問題。婚戀生育百般煩惱痛苦,對方外之人可以痛快講個夠、哭個夠,請法後取得心理平衡,面對在家人就不得不受制於面子文化問題與社會壓力了。

世界上的的確確有幸福的愛情與婚姻,當法師的都知道。不過,就算是比例如此低又稀有難得的幸福婚戀關係,等到老病死苦無常一來,當事人如何哀痛至極、心碎苦惱、難以承受,「愛別離苦」這把無常大刀多麼能殺傷眾生心、足令眾生心死身亡,當法師的也都知道。

世界上不幸又苦惱的婚戀關係占絕大多數,幸福的婚戀關係相對稀有──的確是有,依舊場場逃不掉生老病死無常大苦,一一以愛別離苦散場作終。只聚不散的婚戀關係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諸行無常,苦到了就知道了。

活在大漢面子文化之下的華人很難真心直說,通常無法一起坦誠相對、落淚療傷。不幸中的大幸是,就算對外不得不撐個面子、做個樣子,受苦受難心痛想哭的時候,始終還是有三寶可以傾訴與依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