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我討厭他! I Hate Him!


長者帶隨從一起出城遊玩,路過祇桓精舍。

「哎呀,怎麼有光?」長者大叫,「把樹木、大地、石頭通通照得亮晶晶的,簡直變成了黃金世界啊!來人哪,去看看到底是什麼光?」隨從觀察半天後,十分老實地回答:「報告主人,不知道!」「不知道?不是太陽光?」長者問。「主人,恐怕不是吧?太陽光很熱,這種光半寒半涼的又很舒服,應該不是!」隨從邊思考邊回話。「難道是火光?」長者又問。「好像也不是!火光通常會動搖、不穩定,這種光線很穩定,一點也不像是火光──」隨從動動腦、左想右想地忽然略有所悟:「啊!主人,我知道了!這一定是從沙門瞿曇身上釋放的道德之光!你看──」

聰明的隨從猜對了。路邊大樹下端坐的豈不正是佛陀嗎?

長者一點也不喜歡這個答案。他當場皺起眉頭、阻止隨從再繼續講下去:「別再說了!我不喜歡瞿曇那個人!你給我趕快駕車,我們馬上回家!」他才下令,佛陀馬上示現神通變化,三方大水包圍、無法通行,只剩下通過佛陀面前的唯一一條路能走。「主人哇,怎麼搞的忽然淹大水啊?小的沒辦法,逼不得已只好駕車路過瞿曇身邊,您可千萬別生氣!」

長者遠遠看到佛陀又心生討厭、排斥,馬上舉起扇子遮臉;偏偏佛陀再度示現神通讓扇子裏外透明,長者無處可躲,最後只好小眼瞪大眼地與佛對面相見。目光交接一瞬間,長者忽然心有所悟。

佛緣到了就是到了,躲也躲不掉,逃避是沒有用的。他叫隨從停車,走下車對佛陀稽首作禮。恭聞佛陀一番說法開示後,長者馬上發出無上正真道意,當下證得不退轉地!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因緣法甚深。愛憎好惡心念千萬般,最後是否一一統歸法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