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當教理遇上人生:Case Study


孝順父母,恭敬師長」被華人奉為人生修行鐵律。不過,除非針對特定當事人、特定個案的因果始末、因緣特質有所充分了解,不宜輕率地脫口而出、加以人情或道德施壓。此八字真言是大原則、大道理、大方向,但是,並不見得能百分之百適用於所有人生個案。父母師長分很多種,個案情況個個不同。

一、墮胎

不論當事人已婚或未婚,父母師長當中有一定比例會積極開口施壓、逼新生代墮胎。曾有一位資深小學教師就清楚表達其反對教育部新式做法的極度守舊立場。她表示,凡未婚少女懷孕就是道德上極為羞恥、違背中華民族固有道德的行為,小孩應該一律墮掉。她反對教育部為顧全少女的學業及胎兒性命而採用歐美的新式彈性措施、讓少女既不中輟學業又能平安生產。

二、亂倫及性侵

由於人類傳統文化及社會權力關係向來明顯向權威一方傾斜,部分無明愚痴的父母師長會利用這點,濫權侵害新生代的人權、利用其身體以滿足老生代的不當淫欲。在台灣社會,這類事件會進入司法體系處理者有限,許多不願曝光隱私的當事人會寧可低調地私下找宗教界、慈善團體、弱勢團體、公益團體協助或諮商。檯面上案發數字已驚人,檯面下不見光的黑數個案更多。

三、破戒及障道

自古以來,人類社會的運作主軸及權力主力本即不是持戒修行之類的善法,而是長期由以「殺」、「盜」、「淫」、「妄」、「酒」為大宗的惡法領頭。既然酒、肉、偷盜、淫欲、說謊等不良行為是社會文化主力,多數父母師長也通常會成為第一線以口頭或身教指導子女過此類人生生活的重點權威人士。

子女或學生若吃素、戒菸、戒酒、斷淫,有高比例的父母師長不會隨喜其善法功德,而是反過來逼勸其服從主流文化過吃葷、抽菸、喝酒、行淫的破戒生活。在台灣,反對子女或學生在家持戒或出家修行的父母師長人口也遠遠比公開支持子女或學生在家持戒或出家修行者多。

華人有一個歐美人士鮮少知道的傳統,那就是有親族長輩逼迫兒童吸菸、喝酒的奇怪文化。男性長輩或男老師教導男性晚輩或男學生吸菸的事,在幾十年前曾經十分普遍。此外,也有祖父母、父母等血脈親族主動硬灌年幼的孫子女或子女酒精類飲料(尤其是傳統中國烈酒)並且強調這是大陸老家代代祖傳的「家教傳統」的古怪行為──本人童年時期就曾如此被長輩強灌過酒。中國老酒實在萬分難喝、其味下劣難以言喻。

四、虐童及霸凌

華人圈根深蒂固的打罵文化造就了大量以老欺幼的虐童及霸凌行為。在兩次世界大戰以前出生的華人組成的華人家庭中,丈夫動手毆打妻子及兒女是司空見慣的家暴行為,家家戶戶多數如此,普遍到很少人會為此出面告官。老人家追憶起年輕時代住在大陸時的生活,也曾談到婦女們私下墮胎就往後院挖地一埋、厝邊鄰居個個心照不宣也不會公開說破的往事。

兩次世界大戰戰後在台出生的華人新世代當中,有高比例被父母師長連年重度體罰長大,再加上長期實施軍訓教育的加乘效果,連已婚婦人也一樣學長輩動手痛毆子女,打罵交加之餘還不忘強調:「我當年也是這樣被打大的!你們這一代很好命,只是拿衣架或籐條揍,我們小時候是被爸爸媽媽拿鐵條、鋁條打大的!我們這代常常被打到流血、留疤,還有的小孩被打死、打到殘廢!你們只是皮肉痛,沒什麼!你們太好命了!」

五、逼新生代賣淫

全球都有從事人口走私販運及逼良為(男)娼的不肖老生代,不過,一路在中華文化教育下薰修長大的華人長輩也一樣,並沒有因為具有中華文化優良傳統就表現較佳。

戰後到近年的台灣民間,將女兒賣到妓院、娼寮以便換取父母親族一大筆人口買賣收入的事情並不少見,迄今仍時有所聞。這種將新生代出賣當成老生代性工具的惡業有多普遍呢?童年時,有一次某位女性長輩在連續毆打完個人後,破口大罵的內容主旨大意是這樣:「妳命已經很好了!我只是揍妳,沒把妳賣去當妓女!」

六、積極教導並鼓勵殺生

「殺生」這件事,多數台灣人是從父母師長等親族長輩身上的言教及身教學習而來,並不是媒體之功;媒體的力量沒有父母師長大。以廚房為例,女性長輩很早就會示範殺害動物的流程及技巧給女性晚輩看。以活動為例,男性長輩也很早就會帶著男性晚輩出門釣魚、釣蝦、打獵娛樂、流連販賣天價葷食的酒店等特種營業場所。

在台灣,會教晚輩戒殺護生的父母師長少之又少,會教晚輩殺生害命的父母師長非常多。

有沒有長輩會宣揚或讚嘆「殺人」給晚輩聽?有。歷史課本花大量篇幅歌頌戰爭,長輩被教材洗腦一輩子之後也一樣歌頌戰爭,甚至會直接當著晚輩的面以種種論點支持人類相殘的殺人行為。

祖先代代相傳的好戰意識型態病態、無明、又愚痴,可惜,代代子孫照單全收學了下來。父母師長不但正面肯定戰爭,還連帶第一手教導子女學生繼承老生代的國族情結及種族仇恨。

結語

假設在古印度當年的希達多太子盲從於父親淨飯王的世俗知見而繼承王位,沒有故意違背父命、半夜私底下離城出家修行的話,今天地球人不會有一尊「釋迦牟尼佛」這麼出色的祖先來當後世子孫的正面修行典範與人生燈塔。

有時候,子女或學生要有點「歹竹出好筍」的骨氣與勇氣,拿出立誓「青出於藍以報累劫父母師長深恩」的檢討力,人類社會文明才有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