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不邪淫戒:一生劈腿當皇帝


情欲糾紛。情變。情殺。自殺。他殺。過失殺。故意殺。輕傷。重傷。死亡。「劈腿」一詞從基本體育動作衍生出現代染污意義,一如「花心」再也不單純指涉一朵花的中心。

華人圈怎麼會這麼流行劈腿呢?很正常,劈腿行為是千古受歌頌的父權文化核心要角之一,從帝制時代就開始在權貴圈內流行。

只要有華人主導影劇傳媒的國家或地區必盛行宮廷劇或皇朝歷史戲。這些通常對史實避重就輕的戲劇長期向民間灌輸的不正確文化知見就是如此:愈會劈腿、淫亂對象愈多的男人代表社經階級較高的成功男人,淫亂到最高點、女色貪多到極致就是高居社會金字塔頂端的皇帝。所謂強者或成功者的定義,千古不離放縱淫欲──別懷疑,皇帝就是顯例。薰修這些邪淫文化多了,華人男眾很習慣將劈腿行為等同社經強權,很少責難,很多欣羨。

對華風宮廷戲劇,我一向不給予正面評價。它們向民間灌輸太多落伍過時的不當封建觀念,對現代家庭或職場利少弊多。而且那類劇本通常偏離史實太遠──描寫後宮鬥爭卻迴避後宮嚴重的通姦、墮胎、殺嬰、性病、精神疾病問題,描寫帝權霸業卻迴避皇室常見的亂倫情欲與近親產子問題,描寫知名的少數皇帝的正面生平卻故意略過他在奪位過程親自參與的大量謀殺或叛亂事件。演了半世紀,沒演過皇帝死於女色床第、皇親謀反、兵敗逃亡、怪病重病等合乎正史的正統結局,反而十之八九過度美化成壽終正寢。千古選擇三毒熾盛的皇帝當role model崇拜,民間當然以為劈腿沒關係。

我不崇拜皇帝(三毒無明比平民更熾盛,殺盜淫業造得比平民更大更狠,有何值得崇拜?)經常被其他華人解讀為洋派不愛國、欠缺大漢民族向心力,甚至為此被迫看宮廷劇(台灣著迷大陸宮廷劇的人口相當多)──這類直間或接間鼓勵劈腿文化的劇碼若再風行下去,別說兩岸三地官場桃色異聞不止或民間劈腿惡風猖狂,華人圈的性別教育恐怕再拼上二、三十年進步幅度也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