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相由心生 vs. 有相皆妄


不論著相或破相,臉相就是身份辦識生物條碼。人類社會運作嚴重依賴臉相辦識功能,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以上的人口都很在乎臉相。

甲與乙展現兩個臉相極端──甲自幼至長苦惱於臉相太成熟、身材太高大,心理不夠老成卻被當成熟大人要求。乙自幼至長苦惱於臉相太幼稚、身材太迷你,心理已經很老偏偏被當青春小姑娘。

「相由心生」在他們的人生經驗裏完全不成立──身理與心理相反,一為相老成心幼稚,一為心老成相幼稚,生理外相與心理狀態不一致,而且是因緣極端相反的兩個個案。

相談之下,他們發現一件相當有趣的生物現實──甲的父母本即晚婚,生下兄姐數人後才生下甲,甲出生時雙親皆已坐四望五。乙的父母本即早婚,再加上又是頭胎,乙出生時雙親才二十歲上下。父母生育時的生理年紀與子女的外表成熟度/幼稚度有無因果關係?不知若醫學結合佛法跨界研究的話,結論如何?

「相由心生」這句民間廣傳的成語乃華人的文化詮釋,不準。真正準的是《金剛經》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句經文在現代醫學美容界更是奇準無比──依現代人整形美容變臉術之便利,臉相能隨時隨地隨興修改、虛實莫辨,哪來「相由心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