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孩童之死 Death of A Child


出家人靜默地看奶媽抱著孩童的屍體痛哭。他想說些什麼,最後又收了口。該怎麼說呢?該怪誰呢?怪她不小心失手讓小孩跌落在山路上,頭部撞上石道當場失血過多致死?還是怪小孩前世不修、今世橫死,如今又夾帶深重怨念與瞋毒而直墮地獄?

「哎,弟弟啊……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地獄劇苦,難可化度,連佛陀都無可奈何,更何況哥哥我只是個小乘阿羅漢?」為度化轉世的弟弟,出家人事前再三請求隔壁的長者布施小孩到寺裏當小沙彌。長者同意送子出家,便託奶媽一路護送上山。他原本打算親自出寺迎接,沒想到才出寺門就親眼目睹奶媽失手將小孩摔死的意外場面。他接到的不是天真活潑的四歲幼童,而是一具餘溫猶在的迷你屍體。

這名亡童前世也是出家人,曾與兄長一同出家學道。哥哥十分用功禪修,證得阿羅漢果,六通具足。弟弟廣學多聞,宣傳名氣,喜歡追逐世人的肯定與榮耀。已經證果的哥哥再三苦勸弟弟:「人身難得,佛世難值,難得具足人身,當把握因緣好好修行才是!」弟弟不以為然:「不,我認為一定要先廣學三藏十二部經典,等到有資格當上大法師以後要禪修再說!」「可是弟弟,人命無常,因緣難思議──」「哥,你就別勸了,我們目標不同!」過沒多久,弟弟不幸染上重症,在群醫束手無策宣告放棄下很快就往生了。

外相雖然只是個幼兒,也是累劫輪迴而來。既是生死輪迴再來人,無明三毒習氣全都在。他怨恨奶媽斷送他重新出家修行的大好良機,臨終時心起極大惡念,直墮地獄。已經墮地獄,要等到再出世為人又要等到什麼時候?出家人回憶起弟弟前世臨終之際懺悔落淚的病容,感嘆不已。諸行無常,人命無常,因緣錯過就是錯過了……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現代社會極端分工的結果,父母為工作生活奔波,將稚兒委託給專業保姆照顧、管教已成為常態。保姆不是親職卻以親職為職務內容,為將收入極大化,更經常一人同時照管來自數戶的眾多孩童,大小意外事故時有所聞。如何全力避免此類意外死亡事件的發生?

二、如法修行、實修實證與追逐名聞利養、名聲肯定的果報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