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不動產大騙局


小紅做不動產,利用她的專業將社會經驗不足、經濟能力不佳的小綠騙去買房子,最後讓小綠邊背巨額房貸邊害怕繳不出錢被法拍。小綠跟小紅長期討人情、討價還價未果,求助無門,只好硬著頭皮直接找銀行行員小黑討論房貸壓力。沒想到小黑相談之下也很快認定小綠嚴重欠缺理財觀念與法律常識,馬上假裝好心地勸他別理小紅(小紅非房貸契約當事人),只要單方向銀行解約即可,趁早放棄房子總強過將來被法拍。小綠依言解約後才後知後覺地發現依銀行的定型化房貸契約條款規定,情勢變成失去房子、不欠房貸卻背一大筆違約金,照樣背債。

小綠輕信小紅在先,在台灣過度炒房抬價的不正常房市中以天價購買「物賤所值」的台灣房屋已經走錯第一步。等到輕信站在銀行利益本位苦勸他趁早解決的銀行行員小黑的話解約後,又加背一筆他因欠缺法律常識、未詳讀約文而不知道的巨額違約金,是錯上加錯再錯一步。小綠人生走錯這兩步後十分絕望。他留下遺書將他被不動產業者與銀行行員雙重哄騙下背債、房屋金錢兩頭空而心生絕望的苦情寫了一遍,著手自殺。

小綠是獨子。他往生後,老母悲哀痛苦,這才發現騙光兒子的錢、賠上兒子的命的兩大吸金體系(不動產業及金融業)都有強大官商背景、法政後台。他們都能主張是他兒子自己笨,不懂經濟、法律、契約,也不會理財或融資,就迷迷糊糊自己決定背房貸買房。老母抱著亡兒的屍體大哭,萬念俱灰,隔天也追著兒子的腳步自殺身亡。

這就是台灣。賤房貴賣,低薪高物價,與不動產房市或銀行債務相關的人生悲劇年年出演,財團照樣向房仲業洗腦如此離譜的觀念:「我們一定要繼續炒房。台灣經濟很差,若連房價都下跌,台灣經濟就全完了。」

這麼離譜的經濟觀念到底從裏傳出來哪的?二三十年前台灣房價正常時經濟也正常,反而是這十年內房地產狂炒炒到經濟秩序大亂、貧富差距拉大、民生消費力急降後才明顯經濟變差。惡性炒房是台灣經濟力的頭號殺手,反而自抬身價吹牛是台灣經濟救世主了。

台灣不知有多少小綠?小綠們何去何從?

明知別人經濟不佳,誘人背巨額房貸採購當下台灣不正常炒房惡風下的天價房屋,不道德。明知別人不懂契約條款,誘人解約後背負大筆違約金,成為銀行債奴,不道德。利用自己在不動產業及銀行業的專業優勢向社會弱勢惡性吸金,不道德。

房子貸來貸去、拍來拍去地害人民為債所逼自盡身亡,豈不遍地兇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