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年節酒季,酒駕旺季


之一 中產階級

「酒及毒藥,能令眾生狂亂失命,故不應施與人也。」《三藏法數》

中產階級以知識份子為主幹。知識份子的優點是聰明多識、思考靈敏,缺點是加倍容易盲從破戒主流文化,持戒更難。

身為中產階級一員,在台灣有九成以上靠跑酒場混職場、攬人脈。人生先耗三四十年醉酒或鬧家庭問題,再耗最後三、五、十年被胃穿孔、肝癌、心血管病變、中風等重病折磨至死。一化療倒下去,社會職場標籤馬上抽掉。一失去社會職銜,前三四十年的酒友集體解散,有交情等於沒交情。

之二 酒即毒品

夫酒為毒藥,酒為毒水,酒為毒氣。眾失之源,眾惡之本。《大愛道比丘尼經》

酒品是未被歸類為毒品的致命癮品。通常沒出事前都以為小飲無礙,一出事都出大事──酒後殺人,酒後重傷害,酒後性侵,酒後鬥毆,酒後駕駛.... ...飲酒業報未現前則罷,一現前都相當嚴重。

之三 好酒者眾,好戒者寡

台灣人好酒。四處開春酒席、跑春酒席的上網分享酒文,輕輕鬆鬆換得台灣中產階級為數兩三千個讚,代表支持與贊成飲酒行為。相反的,台灣任何一家國際級佛教道場的大住持、大和尚、大法師的法語開示無論多懇切,台灣人最多了不起讚個三六百人次。

台灣民情的確好酒不好戒。難怪酒駕肇事不完,與酒有關的刑事案件接不完,監獄不夠關還要想辦法釋出人犯,健保砸在中風、肝癌、心血管疾病等嗜酒相關重症的支出更花不完。酒是台灣眾多社會成本與犯罪成本幕後元兇之一,可惜民心好酒不好戒,就是要喝,就是支持酒國文化,而且還拼命替別人身染酒癮按讚。

一,現世財物虛竭。何以故?飲酒醉亂,心無節限,用費無度故。
二,眾病之門。
三,鬥諍之本。
四,裸形無恥。
五,醜名惡露,人所不敬。
六,無復智慧。
七,應所得物而不得,已所得物而散失。
八,伏匿之事,盡向人說。
九,種種事業,廢不成辦。
十,醉為愁本。何以故?醉中多失,醒則慚愧憂愁。
十一,身力轉少。
十二,身色壞。
十三,不知敬父。
十四,不知敬母。
十五,不敬沙門。
十六,不敬婆羅門。
十七,不敬叔伯及尊長。
十八,不敬佛。
十九,不敬法。
二十,不敬僧。
二十一,朋黨惡人。
二十二,疏遠賢善。
二十三,作破戒人。
二十四,無慚愧。
二十五,不守六情。
二十六,縱色放逸。
二十七,人所憎惡,不喜見。
二十八,貴重親屬及諸知識所共擯棄。
二十九,行不善法。
三十,棄捨善法。
三十一,明人智士所不信用。何以故?酒放逸故。
三十二,遠離涅槃。
三十三,種狂癡因。
三十四,身壞命終,墮惡道泥犁中。
三十五,若得為人,所生之處,常當狂騃。

如是種種過失。是故不飲酒。

《大智度論》

之四 價值顛倒,聚眾迷醉

在台灣民間聚會中酒聚是大宗。富者開五千一萬數萬一瓶的奢侈酒,貧者開半打一打只要幾百塊的劣酒。聚眾飲酒追求的是集體失去理智,美名為「放輕鬆」。參與這類酒宴而保持清醒不喝酒的人通常可以聽到大家拼命爆料不該說的私房秘密或流露不該示眾的性格缺點(例如好色或好瞋或大小職場問題)。

以台灣民情而言,想對台刺探軍機或政商機密都不難──混到台灣各行各業的大小酒宴裏喝果汁,坐在旁邊聽醉酒張狂的台灣人出賣自我或國家就行了。

飲酒十過:

一、顏色惡:謂飲酒之人,顏貌容色,因此變常,無有善相也。
二、下劣:謂飲酒之人,威儀不整,動止輕薄,人所賤惡也。
三、眼見不明:謂恣飲狂癡,瞻視昏瞀,而色境莫辨也。
四、現嗔恚相:謂醉酒之人,行不善法,不顧親屬賢善,恣肆忿怒也。
五、壞田業資生:謂恣飲放逸,破費產業,資財散失也。
六、致疾病:謂飲酒過度,身體失調,以致疾病也。
七、益鬥訟:謂醉酒發狠,與人爭競,不惜生命,而鬥訟益增也。
八、惡名流布:謂耽飲縱恣,棄捨善法,而醜名惡聲,遠近流布也。
九、智慧減少:謂飲酒昏迷,狂騃愚癡,而智慧減少也。
十、命終墮惡道:謂朋狎飲酒,善行不修,惡業日增,命終之後,而墮惡道也。

《四分律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