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獵人 The Hunter


水澤畔的捕鳥師默默張開羅網,誘餌已安置妥當。群鳥眼尖,一看網中處處有食物,競相飛撲而下。捕鳥師耐心地在一旁等待,直到多數飛鳥都到齊後才收網。他一收網,鳥王大吃一驚,馬上使勁銜網高飛,與眾鳥民落荒而逃。

獵物雖然逃了,獵人並不放棄。捕鳥師尾隨在後,追蹤天上的鳥跡。鳥在空,人在地,沿路追跑的動作引來路人側目,議論紛紛。

「喂,你這個鳥師實在有夠笨!鳥在天上飛,你在地上跑,有什麼用?」

「不,你不了解。到了黃昏,他們非要降落到地上休息不可;到時他們目的地個個不同,一定會全部掉下來。你等著看!」

別人笑他的,獵人做他的。

太陽下山,嘲笑與質疑的人群已散,眾鳥都飛累了。牠們爭先恐後地想找地方降落休息,有的往東有的往西,有的喜歡森林有的中意淵泉,意見始終不合,最後果然體力耗盡,掉到地面上來。牠們一落地,捕鳥師馬上大步向前,將無法團結合作的眾鳥一網打盡,當場全部殺光。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捕鳥師者,如波旬也。張羅網者,如結使也。負網而飛,如人未離結使,欲求出要也。日暮而止,如人懈怠心生,不復進也。求拪不同者,如起六十二見恒相反也。鳥墮地者,如人受邪報落地獄也。此明結使塵垢是魔羅網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