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痛 Pain


「眼睛好痛!」

「妳的眼睛很痛嗎?」

「非常痛!」

「妳打算怎麼辦?」

「只要臉上有長眼睛就會眼睛痛。我很想挖掉眼睛永絕後患,可是,又很擔心以後會有別種併發症,一樣會痛!」

「妳怎麼這麼傻?有眼睛的話,眼睛會不會痛還不一定;沒眼睛的話一輩子生活都很痛苦!」


原典出處:《百喻經    婦女患眼痛喻》


-無明筆記-

一、眼睛比喻人間富貴。在五濁惡世,不富貴很苦,富貴也很苦,樹大招風容易招感其他禍患。富貴人生一樣苦樂參半、禍福相倚,造成修行上患得患失的矛盾心理:不布施怕貧窮苦報,布施也怕富貴苦報。修布施時若只發心求人天福報,或者只追求福報而不增益戒定慧學其他資糧,果報或苦或樂尚不一定;但是,若不布施的話,確定會招感貧窮大苦報。

二、「長痛不如短痛」是華人耳熟能詳的俗諺。問題是在凡夫位上對因緣法無法遍觀善解,就長痛、短痛的短程、中程、長程評估定位便不免失誤。活在堪忍世界,何者應忍,何者不應忍?何等因緣應忍辱到底,何等因緣應當下轉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