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謀殺 Murder


很久以前,有一個大富豪。他的家人很有善根,請五百比丘到家裏安居三個月,日日供養飲食。供養第一天,平安無事。供養第二天,大富豪的內心起了空前的大煩惱。

他雖然富有卻十分貪惜家產。他恨恨地想:「我都養不起兒子、老婆、姊妹、兄弟這一大群親屬了,更何況還要再額外供養這一大群比丘?天天吃,五百個人總共吃上三月,豈不是要大大減損我的家產嗎?」大富豪愈想愈忿怒不甘。「不如我下手殺了那群比丘。只要他們一死,我的財產就保住了!」

大富豪既然產生殺機,就故意在供養的飯裏下毒。他天真地以為毒殺不會造成被害人的痛苦,沒想到他完全設想錯誤。吃到毒飯的比丘們一一身染重病,刮腸磨胃,五臟全損。原本五百位以法為樂的得道人就這樣全都被他毒死了,死狀慘不忍覩。

縱使是大富豪,有財有勢,殺完人就變成殺人犯。天龍鬼神為此大怒,同時發聲指責:「這個大富豪真是個造罪業的大惡人!他故意加害修道人,謀殺已經證得緣覺果位、漏盡煩惱的尊者!」聽耳聽到肉眼看不見的另類存在的斥責的大富豪不禁害怕起來。「我是造了什麼孽啊?為什麼加害這麼多善心的修行人?」聽他自言自語地自顧哀嚎,他的家人才恍然大悟:原來五百比丘集體慘死的原因是謀殺,主謀竟然是一家之主!

事情已經發生,業力已經現前。家人只好要求大富豪跟全家一起悔過、自首、正式皈依僧寶。在懺悔、自首以後,重新再請另五百位比丘到家裏供養、皈依,全家團結共同發願:「我們現在與諸尊上人同會一處,以此因緣得度,心開意解。希望我們生生世世、在在處處都不要下墮於貧窮之家,也不要再興起貪婪、嫉妒等惡念!」

縱使懺悔,大富豪殺也殺了,害也害了,辟支佛等聖眾已經往生了。大富豪死後直墮地獄,久劫受苦。從地獄出來投胎當人仍業惡業未了,世世短命早夭。雖然他每一世都投胎在權貴富豪人家當貴公子,不論家人如何呵護養育,最後一定會因為腸胃焦爛病變而提早身亡。

一直到釋迦牟尼佛住世,吃盡輪迴苦頭的大富豪又再度出世為人,割捨對世俗名利的戀慕,直接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過位。然而,就算已經證得出離三界生死的小乘聖果,累劫惡報仍然未了。他臨終前留下預言,預告他在入滅圓寂時腸胃五臟會各各崩壞、潰爛,以此償還過去生謀殺比丘聖眾的罪業宿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不虛!


原典出處:《佛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 貨提品》


-修行筆記-

不論殺人犯有沒有受世俗王法制裁,也不論是否受死刑宣判,殺人犯的因果業報為何?平民謀殺尋常百姓或入道聖人尚且受報如是,恃權仗勢發動大型戰爭屠殺異國異族或本國本族的大量無辜人民、眾生的權貴人士將來會受多慘重的殺業因果報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