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驢肚之旅 Donkey Belly Journey


死亡不只是人間凡夫的終點站,天人也一樣。何只一般天人?天帝也受天壽限制,無法長生不死。

這天,天帝發現自己即將下墮凡間,在陶匠家的母驢腹投胎當一隻小驢子,心情非常惡劣。他身上的天光悄然熄滅,頭頂上的妙花悉數枯萎,坐在天帝寶座上身心強烈不安,兩腋泌泌流出前所未見的臭汗,向來不沾染灰塵的身體也突然髒了起來。天人五衰相現就代表天福耗盡。我快死了;他憂鬱地想。

死相現前如何是好?三界中能救我的只剩佛陀了吧?天帝急忙飛往耆闍崛山的石室,向坐禪入定的佛陀頂禮,在心裏默念:「歸命佛,歸命法,歸命聖眾。」天帝才起心動念三皈依畢就突然命終了,馬上投胎到陶匠家的母驢子宮裏,成為意識不清的幼驢胚胎。這時,剛受孕的母驢突然莫名懆動,在室內到處抓狂亂走,打破大量瓦器。不明究底的陶匠以為母驢使性胡鬧,動手便是頓頓痛打,一路打到母驢流產、死胎墮地才知道他犯下大錯。母驢既然流產,胚胎也同時死亡,天帝的神識又快速回到天人的身體內,回復成高大尊貴的天帝身。

天帝才剛回神,佛陀也同時出定了。佛陀立刻開口讚嘆天帝:「非常好,天帝!你能夠在命終時自動自發歸依三寶,宿罪已經清償完畢,不用再受生受苦了。諸行無常,興衰法相,生必歸死,寂滅為樂。正如陶家打造的器皿終將毀壞,一切有為法相統歸壞滅,人命也一樣。」

天帝聞法後深念世事無常,通達罪福業力無常變化的本質,明白世相興衰的本源,一心歡喜向法,當下證得須陀洹果位。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無常品》


-修行筆記-

一、世間人經常以為天界壽命永恒、不朽不死,因此祈求死後生天的人為數眾多。佛教對天界的描述與其他宗教有何不同?

二、人在重病臨終前可不可以正受三皈?如何進行?自行三皈與法師協助有何差異?

三、毆打虐待動物、迫使動物受孕或流產的行為是否構成主人的權力濫用?人類有權利逼迫雌性動物交媾受孕或強制流產嗎?相類惡行若實施在人類的女眾身上會構成重大刑案,為何人類千古放任對雌性動物的性剝削與生殖利用?

四、六道輪迴的真相為何?不知道、不相信、不了解、不認同、不承認是因為世間上沒有輪迴證據/資訊或是因為相關證據/資訊長期被低調處理?如何看待現代西方科學研究建檔的輪迴轉世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