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美女 Beautiful Women


名叫蓮華的女人是國家級的頂級名妓,在權貴圈中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官家子弟常為恩客,對她萬分傾慕執戀,個個拜倒羅污裙下。不過,縱使對象是政商名流、富豪大戶,性工作做久也是會煩。有一天,蓮華突然對這種皮肉生涯感到十分厭倦,發起一念善心,決志出家當比丘尼。

她獨自一人動身出發往佛陀所在的山間走去。走到半路上,她在泉水邊駐足稍留,彎腰喝水洗手。這一低頭,她突然看見了自己在水中的絕色倒影。五官標緻,容色鮮麗,頭髮烏黑柔順晶亮,身材完美出眾,這不是稀世美女是什麼?她後悔了。身為大美女的自覺突然遮蔽掉她難得發起的出家正念。「出家幹什麼呢?」她想。「我天生就是個人見人愛的美人胚子,何必自暴自棄出家當比丘尼?算了算了,還不如回去享樂、解放情欲!」她站起來,決定轉身走回頭路回去當妓女。

她反覆無常的念頭被佛陀知道了。佛陀變化出一個美豔絕倫的幻女,沿著山路緩緩向蓮華走來。蓮華轉頭發現一個美貌遠勝自己千萬倍以上的大美人,縱使同樣身為女性也忍不住傾倒:「這位美麗的姐姐,妳從哪裏來?妳的丈夫、兒子、父親、兄弟又在何方高就?妳長得這麼美,為什麼一個人在這麼偏僻的山路上漫步?」幻女聞言一笑,嫵媚地回答:「妹妹,我剛從城裏過來,正打算回娘家呢!我們雖然不認識卻很投緣,不如就結伴同行,一起坐下來聊聊吧?」蓮華非常開心:「好啊!」於是,兩個稀世美女就親熱地手拉著手,一起坐在山間泉畔談心。她倆對話相當投機,半天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妹妹,我累了,有點睏。」幻女說。

「姐姐,妳就靠過來,枕在蓮華的膝上休息吧?」蓮華說。

「嗯,我睡了。」幻女說。

「睡吧。」蓮華說。

才剛認識的陌生美女這一睡馬上就死了。說死就死,事先完全沒有徵兆。幻女一死,幻屍就立刻膨脹、發臭、腐爛,有無數白色的肥蛆從她的肚皮裏鑽出來。短短不到幾分鐘,女屍的牙齒全部脫落,頭髮也全部掉光,四肢分離解體,散落一地,把蓮華嚇得半死。「天哪,好好一個絕色美人這麼輕易就死了?她的美貌遠勝過我都還淪落到這種地步,我的美色還能夠再撐上多久?我還是趕緊追隨佛陀出家,精進學道吧?」

蓮花放下女屍,站起來,頭也不回地向佛陀所在行去,把剛才發生的奇遇一五一十地向佛陀報告。佛陀聽完,對蓮華開示道:「人間有四件事不可依靠。第一,年輕的人都會變老。第二,健康的人都會死亡。第三,親族歡聚後都會分離。第四,財富累積後都會分散。年老色衰,遭受病苦,身形敗壞、腐朽、直到命終。執著身體有什麼用呢?色身常漏、常臭、常受老病死患。一般人放任欲望,廣行非法,逃避壽命無常變化的事實。生死無常這件事只能自行承擔,兒子、父親、兄弟、親屬都無法代替。人被死亡逼迫時完全沒有親人可以依靠!」

聽完佛陀說法的蓮華悟到身體如同幻化。她明白生命無法長久,只有道德與涅槃才是安全的歸依處,當場求佛出家,成為佛教史上神通第一的阿羅漢比丘尼。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無常品》


-修行筆記-

一、佛法如何看待世俗解放情欲或擁護妓權(人權的一種)的主張或活動?

二、名妓出家身證羅漢尼的公案在佛教界當然知名,是佛學常識也是人盡皆知的佛典故事。佛性人人本具,欠的只是制度化的完善轉行機制。

三、不淨觀也包含看破自己對自己的外相的執著,修掉淨倒習氣。帥男美女如何修不淨觀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