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保庇 Blessings


神明很介意這對窮兄弟的分工合作模式。身而為神,早已太習慣被人們祈求發財致富了,本不應對人類拜拜求財的大眾心理有特殊反應。可是,哥哥一天到晚專門找神明膜拜、祈求大富大貴大發財,卻命令弟弟全年無休地下田耕作勞動──這像話嗎?

處事態度這麼不公平,連神明都看不下去了。

「萬能的天神哪,請賜予小民我當上大富豪、成為首富進而榮登世界級富人排行榜、從此走紅全球的神奇力量!拜託拜託、拜託拜託,懇請您支持愛護──咦,弟弟,你不認真種田,沒事跑來廟裏幹啥?是不是偷懶?敢快講!不講哥哥要生氣了!」拜到一半正拜到興頭上、天天認真求發財的信徒分了心,膜拜的動作在半空中停格,仰起臉劈頭就是一頓好罵。

「哥,」神明幻化的農夫弟弟可憐兮兮地求情,「您天天在這裏禱告求發財,我也想啊!今天我終於想通了,決定從此以後也要天天齋戒求願,學您認真拜拜求發財!」

「你講什麼話?」哥哥連拜幾年下來俗眼依舊是俗眼,當然看不出來眼前的「弟弟」是神明示現。「你呀,不給我老實乖乖下田,到時候哪來的收穫?」

「是嗎?」弟弟一臉傻乎乎的模樣,「是這樣哦?要種田才會有收穫哦?」

「你──」哥哥原本還想說些什麼處世大道理勸弟弟去工作,被對方天真無邪地反問兩句,忽然有被將了一軍的感覺,講不下去了。

「信徒啊,」神明觀察因緣已成熟,就示現出本尊的模樣,嚴肅地說道:「我的力量當然足以幫你致富──你若是肯修布施法門的話,當然會致富。你這輩子貧窮是因為過去生不修布施的緣故。現在你只是日夜不懈地祈禱我賜予你金銀財寶,怎麼有可能發大財?試舉菴婆羅樹為例:要是在嚴冬酷寒的天氣之下,任憑你怎麼侍奉神明,哪怕是到處膜拜、總共拜了幾百尊、幾千尊神明,也求不到冬天結成的菴婆羅果啊!要是因緣不具足,在因地上沒有種下因,就算找我們神明拜拜求發財一樣求不到啊!相反的,要是因緣一成熟,就算你不求不拜不希冀,果報也一樣會現前!」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求毘摩天望得大富緣》


-延伸思考向度-

神明最後說了這段偈語:

福業如果熟,不以祠祀得。
人乘持戒車,後得至天上。
定智如燈滅,得至於無為。
一切由行得,求天何所為?

「拼經濟」到底該怎麼個拼法才符合因緣果報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