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國王的肉 The King’s Flesh


身染重病的病人求遍名醫也治不好。不想就死的他最後無技可施,在窮途末路之際轉而投靠國王。

「國王,小民以身心性命全部投靠大王!請你發發慈悲,治好我的病!」病人跪地苦苦哀求。

「各位醫師,就有勞大眾費心,一起來替他治病吧!」國王馬上下令醫師們進行診斷。

「國王啊,能治這種病的藥找不到啊!」醫師們會診後達成結論,十分無奈。

「哪一味藥?」國王追問。

「大王,必須要找到世間上完全沒有貪淫心、瞋恚心、愚癡心、嫉妒心、苛虐心這五種劇毒的人,再用他的鮮肉熬湯給他喝,病才會好!要是找得出這種人,他的病就有救了!」醫師們說。

「今天他特地來投靠我,求我救他。普天之下只有我沒有這五種毒。就割我的肉給他吃吧!」國王馬上回答。

病人吃下國王身上的肉熬成的人肉湯後,重病立刻全消。他感恩得不得了,當場發大乘心、菩提心。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國王」、「國王的肉」、「重病病人」各自譬喻著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