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草莓?一罵罵出草莓汁!


台灣長輩經年用「草莓族」來貶低新生代,嫌他們抗壓性不足。

草莓是台灣盛產的優質水果之一。如此營養豐富、品質良好的好水果也能拿來罵人還真是不容易。年輕人若懂得用權力思惟來拆解「草莓謾罵學」的話,可能會覺得老生代對新生代似乎欠缺真誠的愛心與關懷──

「誰」能開口罵別人草莓族?

當然是有資格站在相對較高的權力位置、現在就站在較有利的權力位置、當下就自恃自己的權力位階比較高級的人,也就是「施壓者」。已經站在權力相較高的位置,很容易施壓或常常施壓加害他人了,竟然得了便宜還賣乖,一邊施壓一邊譏諷新生代不夠抗壓。

施壓者有資格要求被害人提供完美抗壓度嗎?殺人犯有資格要求往生亡者的冤魂完全不記恨報仇嗎?霸凌者有資格要求被霸凌的對象展現絕對不會厭世自殺的忍辱功夫嗎?性侵害或性騷擾的惡人有資格責怪被害人長得太美或太有吸引力嗎?

亂罵草莓族十幾年了,只罵出「草莓汁」──什麼叫草莓汁?被長輩嫌不如擺爛;你嫌我爛就真的爛給你看。反正老的看不起小的,職場恩義和忠誠度都免了,哪天起床心情不甚爽快,一通簡訊就是「老闆,我不做了」(這還算客氣,有的連簡訊都沒有,一念就直接把老闆fire掉),放下抗壓或不抗壓的二元對立邏輯,直接回歸水的流動性本質。接下來,我們常常看到一大堆很缺基層人手、員工流動率破表、日夜焦頭爛額四處招兵買馬的可憐老闆。實在招不到足額員工又留不住員工的心,就轉而拜託教育體系別栽培太多碩士、博士,請學校要轉型,多多替他們訓練技術性員工(也就是說,一邊連年拒絕提高工資,一邊要求大幅提高基層工人的人口比例)。

這下子連施壓對象都跑了,還罵誰沒抗壓性呢?

草莓還乖乖立正站好、逆來順受、任君嫌罵。草苺汁沒那麼好的耐性,直接活出普遍的人才流失現象,營運不佳或倒閉問題留給自己認為自己非常會抗壓的施壓者自己看著辦:「你不是講你們這一代很抗壓?那沒錢又沒人(不景氣還欠員工)你們理當撐得住,那就撐啊!反正你們講自己很有抗壓性嘛!」

不同世代之間還是好好合作來得允當。亂罵或輕視新生代不但要背代價,還是社會經濟方面的巨大代價。老的還是對小的多慈愛、多關心、多正向鼓勵較好,畢竟等我們垂垂老朽退休、直視老苦死苦雙重近距逼迫時,社會主力還不是要靠他們撐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