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金貓 Golden Cat


國王閒來無事,出門逛花園。東走西走,忽然眼角一瞄,發現一隻全身亮晶晶的金貓,從花園東北角悄悄轉進西南角,一溜煙就不見了。金貓!世界上竟然有毛色像黃金一樣的貓?國王馬上召喚大批手下入園找貓。

為了一隻貓,大夥東翻西挖的忙個半死。結果傳奇的金貓沒找著,倒是找到一大堆銅罐瓦器。方圓五里之內,從地底下出土的這些器皿數量驚人。乍看之下,充其量只是毫無用處的破銅爛鐵醜古董,沒想到打開一看,裏面通通塞滿錢!

國王本來就是世間數一數二的有錢人。錢看多了見怪不怪,看到錢不像平民百姓那麼激動。他覺得事有蹊蹺,馬上動身出發,登門向迦栴延尊者討教:「尊者,今天本王沒事挖到一大堆錢。要是拿來花用,有沒有可能降災給我本人跟老百姓哪?」

「這是大王宿世因緣獲得的福報,放心用,不會有苦難發生。」尊者說。

「過去世?此話怎講?」國王問。

尊者答言:「九十一劫前,在毘婆尸佛入滅後,有比丘在街頭施座化緣。當時有一個貧人才剛賣薪賺到三塊錢,發歡喜心通通拿出來供養後,還誠心發下善願。由於做好事實在讓人太高興了,他在回家的五里路上一路心情愉快,走到家門還朝向比丘化緣的方向再誠心發一次願,才走進家門。國王,當初那個善良好施的貧人,就是你的前世。因為過去拿三塊錢供僧的因緣,世世尊貴,常常像這輩子一樣在地底下挖出錢。而且,也一樣在五里內步步歡喜,處處都找得到錢!」

明白是自己過去生修來的福報,並不是天外飛來的災異惡兆,國王的心馬上就安了。心一安,他就歡天喜地告別尊者,開開心心地回宮裏去。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金貓因緣》


-延伸思考向度-

貧富差距不斷拉大是當今各國首要社會議題之一。以輪迴觀點來說,眼前的富人過去生也窮過,當下的窮人過去生也富有過,社會經濟地位無常幻化。

福德因緣業力個個不同的人們如何互相體諒、幫助、以同理心與慈悲心彼此善待呢?世上有不少樂於助人的富豪。「過去生我也窮過。來,我很樂意幫你!」這樣一想,幫的到底是「窮人」還是未來世的「富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