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真英雄 True Hero


老裁縫已經快六十歲了,怕老婆怕得要死。老婆美到底是男人的福報還是男人的災難?人長得美,別家的男人都眼紅,無不希望趁虛而入──關於這點,她也知道。姿態擺得老高的美女老婆是夫妻當中強勢的一方,要老裁縫處處低聲下氣、小心翼翼地討好她。

配偶美,別人會眼紅。土地豐美,別國也會眼紅。老裁縫的國家農產豐饒,鄰國就產生殺機,決意攻打奪權占領。國土被強奪就好比老婆被搶一樣,天下人有誰甘心?國家得悉敵軍軍情,馬上也出兵反擊。

「老婆,十五歲以上、六十歲已下的全都要出征哪。可不可以麻煩妳幫我準備個武器、糧食,好讓我準時報到啊?」

「……好啊!」她動作很快,馬上準備好了。「你給我注意聽好:這支是長木杖,這個是飯碗。這兩樣是我親手特地替你準備的,要別的也沒有。萬一你膽敢把這兩樣寶貝弄破或弄丟,就表示你心裏沒有我;要是這兩件東西出半點差錯,我就跟你離婚!」

老裁縫心裏明白外面排隊等著娶她的男人大排長龍。問題是這麼美的老婆誰肯拱手讓人哪?他雖然為國出征,心裏不在乎有沒有被敵軍傷害或戰死沙場,倒是非常擔心這兩件東西萬一出差錯回頭會被兵變休夫。在大軍失利、節節敗退的當下,他也完全不介意國家大局,心心念念只記掛著要守好木杖跟飯碗──不怕亡國,只怕離婚!

大量敵軍追殺過來,國軍早已四處潰散。大家都散光了,只有妄想全打在老婆一個人身上的老裁縫沒跟著大家撤退。他一個人把木杖跟飯碗高高頂在頭上,繼續往前衝。天地之間,這等「萬夫莫敵」、「孤身迎戰」、「寧死不屈」、「為國為民」的悲壯英姿,讓敵軍大吃一驚。

「勇猛!」

「太有種了!」

「天下竟然有這麼愛國、不怕死的人!」

「依我看,我們一定打不贏。撤退吧?」

敵軍才一顧忌,國軍立刻重新整頓軍力,火力全開,集體進擊。士氣高昂的結果,馬上打了個大勝仗。等軍隊光榮返鄉後,國王非常高興地接見所有將士,一一論功行賞。

「說說看,誰軍功最大?」

「軍功最大……啊,老裁縫!那個往前衝的老頭!」

「好!老裁縫,你過來!」

「是,大王!」

「來,我問你,你怎麼能一個人抵擋住敵國大軍哪?」

「報告大王,小民其實不是什麼武士。小民的老婆給小民準備從軍用品,千交待、萬交待說不可以弄丟;要是弄丟的話,回家就離婚分居!小民實在不想失去美女老婆啊!所以,小民寧死也非守住這兩件寶物不可,也沒想到會因此意外立下軍功──實在不是因為小民有多勇敢、多威猛啊!」

「大家都過來,你們聽好。這個人雖然怕老婆,可是在國難當前時立下大功。所以,我打算拜他為臣,賜給他大量財寶、豪宅、女眷,讓他的子孫世代相承!」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俗諺云:「怕老婆大丈夫。」這句話有沒有道理?

二、老裁縫、嬌美的悍妻、木杖、飯碗、敵軍等各自譬喻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