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水與火 Water And Fire


水難

五百個海商出海採寶,也如願採到了寶。問題是明知船身負荷不了,商人們貪求寶物依然寧願超重。

「別貪這些財寶了。我們可能會為此沒命啊!」領隊苦勸。

「好不容易採到寶,怎麼能不要?」其中一名商人大叫。

「對嘛。寧可在金銀財寶堆裏死,也不想少拿!你說對不對?」另一個商人趕緊附和。

領隊無奈之下,只好將自己的份全部丟回大海減重。眾商人不聽領隊的忠告,明知超載依然故我,船當然就沉了。海神認為領隊肯捨寶救人相當了不起,親自現身,將原本屬於他的寶物悉數歸還給他。身為領隊和海難事故裏唯一還有獲利的人,他十分不忍心看眾商人煩惱後悔的模樣,轉手把寶物分給大家之後,就一個人出家修仙道去了。

其他商人看領隊身為領導人都不貪財,又成功修成五神通,最後也全體放棄寶物,一起追隨他出家去了。

火難

很多劫之後,領隊轉世為釋迦牟尼佛,其他五百商人則轉世成外道宗教團體的五百徒眾。當佛陀降伏外道邪見六師、教以正法之後,許多外道團體無法運作下去,就一一解散了。

信仰的力量多大?難以言喻。五百外道徒眾發現知解被破斥、團體也解散,認為人生了無希望。他們悲傷地想:「我們這群信徒,都已經被破斥、拆散光了,只剩下我們幾個核心份子,日後恐怕也很難再發揮影響力。不如就一起自焚,早點投胎轉世……」事情決定後,他們找塊空地,蒐集大量柴薪、乾草,準備妥當後就打算集體自殺。

此時此刻,佛陀忽然出現了。他靜靜地坐在柴薪乾草堆旁,入火光三昧,通體發亮。五百外道徒眾一看無端出現燒得這麼旺的大火,非常高興:「太好了,這下子連點火的麻煩都省了──我們往這個大火堆跳不就好了?」

這一跳,不燒也不熱。不但通體清涼,還親見入定的佛陀。入火光三昧的佛陀當場答應他們出家的請求,並且為他們說法開示,令五百人集體身證羅漢。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尼乾子投火聚為佛所度緣》

-延伸思考向度-

人應該為信仰自殺嗎?信徒應該為信仰集體自殺嗎?佛陀的示現給我們何等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