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從迷信偏方到醫藥網站


連抽菸能根治氣喘這種胡言亂語的話都有人信
不但深信,尚且代代相傳,奉為真理
在大陸,操縱民意一點也不困難--
只要民智不開、資訊封閉、與全球知識網絡脫勾
故意釋放大量錯誤資訊讓民間奉為聖旨一點也不困難!

美國醫藥界、公私立醫院和醫學系所共同合作建立的各類龐大網路知識庫非常令人欣羨──有病?簡單輸入病名就有大量臨床醫療資訊和用藥需知。吃藥?拿出藥袋輸入完整藥名就跑出長長一大串藥性與副作用說明,有時連藥本身是西元幾年出廠的第幾代藥的詳細資料都有。醫療糾紛?從政府機構、法院、到民間律師事務所的大量通訊資料也一併附加在醫學網站裏,給予醫病雙方平等的法律救濟管道和相關資訊。


假如台灣也這樣,早早建立起有公信力的醫藥資料庫網站,或許民間有很多家族就不會迷信偏方而亂教小孩錯誤的治病觀念、疑誤國民一生。

從童年起,大人就這樣告訴我:「我們家族代代男孩都有氣喘,女孩通常沒有。祖先代代相傳下來的秘方就是要教男生吸菸。因為抽菸能訓練氣管和肺臟,可以預防氣喘發作;運氣好的話,連續抽菸幾年以後氣喘就會好了!」

以上如此荒唐的家傳氣喘偏方,也就是積極指導小男孩自幼抽菸的家族傳統,據說從大陸的老家一路傳下來,代代照辦。不到十歲的男童在長輩教導下學會抽菸,菸癮一上身就是一輩子──為治氣喘而寧願終身菸癮中毒這類錯誤偏方知見,在大陸民間也跟家家戶戶三妻四妾、女裏小腳的不當傳統一樣,沒有人敢提出質疑或檢討。只要祭出「祖訓」、「傳統」、「家族」幾個權威名詞,再錯誤再害人的觀念也能換得舉家服從、群眾模仿。未進入青春期的小男生自幼從長輩身上學菸學酒,等邁入青春期就跟著父老弟兄們結夥去見識青樓風光、賭場世面,好不容易再熬到成年禮時已經吃喝嫖賭樣樣來,從頭到腳全部腐敗光了。

華人若肯虛心了解祖先的歷史,下心追究祖先生活的點滴,追溯祖先人生的過程,謙虛地檢討不足之處,就不難了解大陸苦撐到明清後期為何能集體腐敗到亡國喪權的墮落地步:民智不開,拒絕知識,一手打造大量終身沉迷於菸酒、青樓、麻將桌、官場貪腐文化的東亞病夫。華人的現代資訊知識網絡不如歐美建全,連帶國民健康也賠上去;體力不如人則國力不如人,輸在醫藥科學資訊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