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我的愛兒 My Dear Son


富裕的王舍城實施居住隔離政策,依人民的社會條件嚴格規劃出不同住宅區。在各種特色住宅區當中,有個里稱為「一億里」,只允許家產累計達億元以上的大財主才能入住。

王舍城中有位老居士辛苦工作大半生、勤儉度日。他幾十年下來咬緊牙關拼命工作儲蓄,目標就是能存夠錢,帶領妻小一起入住頂頂大名的一億里。可惜,勞碌一生的他還差最後十萬沒湊滿,就為連年操勞過度而重病不起,再也撐不下去了。

臨命終前,他吃力地喚來妻子,含淚交待:「我們的小孩今年才七、八歲。等他長大以後,妳就把家產交給他,教他學做生意,務必交待他要存夠一億。你們母子倆一定要完成我的人生計劃,一起搬進一億里去住。這就是我的遺願!」遺言才勉強交待完畢,他就當場往生了。

傷心的未亡人替亡夫辦完喪事,把年幼的獨子拉到庫房,指著滿庫金銀財寶切切叮嚀道:「你爹爹遺言有交待,等你長大要再賺錢湊滿一億,好讓我們母子倆一起搬進一億里住,知道嗎?」男童瞪大童稚的雙眼看著母親,當場表達不同意見:「娘,何必拖到我長大?只要現在馬上把財產交給我,我們不就可以早點搬去住了嗎?」

丈夫早逝的她只能與幼子相依為命。聽到兒子這麼一講,她二話不說馬上就同意了。小男孩在媽媽同意下獲得家產處分權,一打開庫房就到處布施、供養三寶、慈善濟貧,不消半年就花得一乾二淨。寡母眼睜睜看著兒子化身散財童子,三兩下就把家產布施個精光,心裏起了大煩惱,怨怪兒子胡作非為。她才發飆責備沒多久,男童竟然也跟父親一樣,忽然染上重病撒手人寰。

接二連三的不幸打擊讓喪夫、喪子又喪財的寡婦傷心至極,得了憂鬱症,鎮日活在痛苦的人生回憶裏自我折磨。正當她苦不堪言、瀕臨絕望時,王舍城裏發生一件轟動全城的大事:全城首富,也就是一位高壽八十、終身不孕無子的老先生,忽然老來得子生了個白白胖胖的兒子。奇怪的是,這個面相端正又聰明的男嬰打出世就不肯喝奶;不但親生母親的母奶閉口拒喝,其他任何奶媽擠出來的奶也一律拒食

首富新生兒連續絕食的怪事傳遍全城,當然也傳到傷心寡婦的耳裏。她思念亡兒,起心動念一想,既然自己孩子沒有了,出門去探望別人的兒子也好。待她登門一看,才一眼就對可愛的男嬰產生強烈情執,情不自禁地伸手抱到懷裏。她這一抱,男嬰忽然很有反應、破天荒地開口討奶喝。連日絕食的男嬰好不容易終於肯主動張嘴進食,令不知如何是好的首富喜出望外。這位婦人想必跟兒子有緣!他馬上決定要重金聘請她來當專業奶媽,負責替他養大這個孩子。

等新來的奶媽報到一陣子後,高壽八十的首富就跟年事已高的太太商量:「我們這個兒子很有個性,別人抱他就絕食,獨獨只有這個寡婦一抱他就開心。依我看,不如就娶她當妾,讓她一輩子替我們照顧兒子,妳意下如何?」老太太想一想,最後也同意了。

飽受喪子之痛折磨的奶媽成為新妾,嫁入豪門後傾盡全力將母愛移轉到首富的長子身上,將他當成親生兒子全力呵護疼愛。沒想到,這個男嬰竟然趁四下無人獨處的機會,開口說起話來:「妳認不認識我?」天啊!才剛學喝奶的嬰兒會說話?新妾嚇一大跳,不可置信地對懷裏的男嬰輕聲回答:「不認識!」男嬰一臉正經八百,用文法正確、咬音清晰的文句細說從頭:「娘,我上輩子就是妳的兒子啊!我把妳交待下來的財產拿去布施修福,得以快速達成目標,讓我們母子倆一起搬進一億里住,成為家產八十億的首富家的一份子。妳看,我們現在不用出半分勞力,一切福報現成──妳覺得這個方法怎麼樣?」

這就是輪迴的力量嗎?抱著藉其他女眾的子宮重新投胎轉世的兒子,新妾的內心百感交集,又悲又喜。從此,這個天生有宿命通的奇特男嬰在生母教導養護之下平安長大,度化一億里內的所有富豪之家修習大乘佛法。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