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民族主義:瞋恨之基,戰亂之始


年輕時朋友圈形形色色,不論高職生、五專生、大學生、碩博、……都有,以年紀雷同的台灣在地新生代為主。年輕人對於族群認同、多元血統、戀愛通婚等事情的心態較開放、包容,很少高舉族群認同標籤排斥異己。鎮日在年輕人的交際圈度日,對於民族主義所產生的嚴重種族歧視問題感受不深──不,幾乎感受不到。

中年後,卻因人際圈大幅度地換成高比例的老年人或接近老年的中年人,生活中開始經常有機會第一線體會台灣中生代、老生代相當嚴重的種族歧視心理:

只認同中華民族,輕賤其他異己族群。只承認父族(請注意,僅限父族,母族完全不構成認同指標)來自大陸某省份所構建成的中國人身份,同時認為血統不純正、混有台灣原住民或其他異國血統的台灣新生代是雜種。

只認同中國人建構的皇室天朝。認為中國皇帝征戰天下、屠殺稱霸是盛世黃金時期,相反的,凡其他異族當上世界強權全都列為帝國主義、殖民主義。

只認同中原(?)血脈,獨中為尊,餘皆為蠻。認為台灣的原住民文化原始落後,不應該將它當成文化資產善加保存,公開宣稱原民認同是文化倒退。

相當驕傲地認為只有中華民族長相好看。公開批評愈來愈多外籍新娘嫁到台灣生下的小孩會讓台灣後代變醜、愈長愈像非洲人。就算批評者本身其貌不揚或外相平庸,也大言不慚地公開批評原住民長相不理想。

生活中活生生的種族歧視言論實例太多。愈執取民族主義,從中華民族的族群標籤所產生的我慢心愈強,也就愈歧視、鄙賤、敵視、排擠其他非中華民族異己。

時過中年,我終於從老生代、後中年世代的口裏學到一件基本人生現實:「台灣有種族歧視問題,而且歧視核心就是中華民族認同所衍生的偏激國族認同──歧視心態甚至嚴重到能將大陸來台第三代子孫當成血統不正的雜種,難怪生活上處處歧視原住民、外籍新娘、新台灣之子!由於過份認同帝制,與時代脫節的天朝心理尚存,鎮日邊罵美帝、日帝、歐洲列強又邊替主動出征屠殺異族的中國皇帝辯護,說中國人沒有帝國主義。對民族主義執著到這種地步,瞋恨心與排斥心都很重,難怪會召感世界大戰的惡報!」

我身上也有大陸血統,但是,我堅決反對台灣人立基偏狹的民族主義或中華民族認同而強化人民的種族歧視言行,誤導台灣百姓出於落伍的民族主義排斥異己、輕賤異族、敵視異國,甚至離譜到讓家族移民台灣己數百年以上、台語很行、國語很差的早期大陸移民老人把我們這群國共內戰難民的混血兒新生代當成雜種看待。

就優生學以觀,跨國跨族跨種通婚誕生的「雜種」反而比鎖國自族近親通婚誕生的「純種」更有遺傳優勢。然而,這些科學道理或生物理論跟種族歧視者說不通;長期被古典民族主義洗腦後僅以中華民族為至尊高尚,內心完全瞧不起新生代混血兒。

種族歧視和佛法義理完全相背。有歧視心理就對眾生心不平等,有種族我慢就容易對異族產生瞋恨殺機,國族認同若運用不當也很容易形成戰亂導火線,是世界亂源。我們展望世界和平,至少要從放下狹義的民族主義或自讚毀他的國族認同做起。

補充說明:

提及種族歧視的相關話題,女眾在這方面以執著容貌外相或新生代的長相為重點。且談一談虛妄假有的美貌迷思吧!

聽多本身長相很不美的女性長輩批評原住民長相不良、外籍新娘或她們生下的孩子很醜之後,個人在此提出相反的人生觀察心得。就俗諦論俗諦,與這群種族歧視者相比,高比例的原住民女子或外籍新娘反而是天生一張明星臉的大美女。環繞著中華民族認同所產生的種族歧視相當不理性,甚至不理性到讓心裏只認同中華民族的醜女公然批評異族美女……

遺傳著中原漢族大餅臉、塌鼻子、小眼睛、胖屁股、水桶腰、蘿蔔腿、粗手臂、糙皮膚,從頭到腳沒半點稱得上美女的純種中華族女到底有何資格批判異族美人或她們的小孩啊?種族歧視的荒謬性在此展露無遺:為了歧視心態所產生的傲慢與偏見,自認血統純正又高級的我慢貢高醜女反而公開批評異族美女很醜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