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不殺生戒:中國謀殺預告


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前一週,臉書開始密集出現各國華人用戶分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新聞,新聞主旨是放話「解放台灣」,新聞照片是軍事坦克等武器與中國職業軍人。分享者有各國新聞網路工作單位也有各國平民百姓用戶。

解放軍放話「解放台灣」是遠比周子瑜事件更嚴重的惡劣壓迫。周子瑜事件重傷台灣人民感情,大量散播的解放軍新聞則是明明白白的「預備殺人故意」宣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公開實施的大屠殺滅種威脅表述。

軍方故意且惡意,民間又如何?選前之夜,居住地打著台灣地標的大陸人的臉書封面張貼解放軍持槍手工畫,底下長長一行大標題當中有極其醒目的這八個字:「解放台湾統一祖国」。假設該大陸人果真在台灣落戶旅居,敢如此囂張放肆張貼武力攻打台灣的訊息代表台灣本身有嚴重的國安漏洞。台灣對大陸人給了太多方便、太多信任、太氾濫的同胞愛、太充沛的人權保障與言論自由,結果養出一群忘恩負義、道德法治素養雙缺的大陸在台住民:腳踏台灣地,口飲台灣水,嘴吃台灣飯,放話血洗武攻台灣。軍方囂張,政界縱容,大陸住民當然敢在台灣土地上散播屠殺併吞台灣的訊息。

國安弱,國際法弱,聯合國對強國的約束力與對政客素質的人事制衡力也弱。難怪台灣網民經常用IS比喻中國大陸,將大陸視同全球最大的超級恐怖組織。畢竟台灣人一生都受大陸武力威脅,活在大陸建構的死亡陰影下,早在「恐怖主義」這個新名詞發明前就經年累月親身體會被恐怖主義威脅的不幸滋味。

看著這些不帶血跡髒字卻殺氣騰騰的解放軍照片圖文,我突然想起我認識的那群天真老人家。她們總是拉著我唐宋元明清一講就是把鐘頭,蒼老的臉龐上一對少女似天真可人的晶亮眼睛,百分之百絕對認同中國(嚴格說來是認同帝制中國,限縮於她們一生從沒活過、經歷過、體驗過卻熱烈崇拜的帝國想像)。既然天真,就一起天真地講些女人家細碎家常傻話吧?當年我如此暗忖。對活在中國天朝想像、不食人間煙火、完全與當代時事脫節的老人家還計較些什麼大事格局?一起風花雪月就好了。應機說法,觀機逗教,面對天真的眾生成熟何益?

這篇不殺生戒談的是「不殺人戒」。這項主題由一輩子活在被大陸人滅種大屠殺的恐懼的台灣人來談再好也不過了,不是道德教條,不是宗教洗腦,不是主義式意識型態建構解構,而是實實在在的現實生存威脅。看來「反人類罪」只管得動國力弱的小型極權國家,根本管不動國力強的大國。

世界各國在普通國際新聞只讀得到政客漂亮的哈拉檯面話(含大量謊話),不知道台灣人民在真實人生當中的現實處境。我們是一群出生就活在死亡陰影的人,一輩子從來不知道何謂「免於恐懼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