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台北の雪?


我是個藥罐子、病小孩、常常讓大人費心操神花大錢送醫就診的敗家病號,從小就被深刻教育要天天注意天氣,當心氣溫,把衣服穿對穿好。以前四季按規矩來,季節氣溫相對穩定,拿幾個固定數字教小孩子不太困難。

童年版的小朋友生活溫度家教如下:攝氏十五度叫做「寒流」,很冷。攝氏二十九度、三十度叫做「熱死人」,要開冷氣定溫成攝氏二十五、二十六度,全家躲在冷氣房裏吃冰、吃水果、看電視。

現在我老了,台灣的四季全亂了套,春夏秋冬像四果冰一樣綜合攪拌,秋冬有春夏的味道,春夏有熱帶沙漠的味道,全年高低溫差擺幅達近三十五度。夏天高溫動不動飆破人體體溫,盛夏在攝氏三十六度到三十九度間遊走酷熱,難得攝氏三十一、二度叫做「涼快」。溫室效應迎來的暖冬夾帶極端氣候,現在全球氣象達人正在拼專業、比精準、開神口,預測下一波直衝台灣的超冷氣團會不會讓市區降雪。我看著各國新聞預告傻眼:台北下雪?真的假的?

孩子年代,天氣是用來玩耍的,區分要穿多少衣服才可以出門去玩。

垂老年代,天氣是用來哀悼的,極端氣候每天輪流剝奪各洲各國無辜人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