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惡星,餓星 Evil Star, Hunger Star


災變預言

占卜師長嘆一口氣,神色凝重:「報告國王,最近國境內出現火星。根據我的推測,天將大旱整整十二年,五穀苗稼欠收,國人要承受糧荒劫難,飽嘗飢餓之苦。」

好國王:「真糟糕!我要怎麼照顧國人,讓老民姓生存下去?」他一聽,心情萬分鬱卒,轉頭要求精算師:「你趕快開試算表評估一下,算算看各地糧倉庫存還剩多少,每個國民可以分多少?」

「……」精算師們立刻埋頭苦算,不久就做出結論。「報告國王,如果用每個國民分配一升糧食來估算,還可以勉強供應六年。國王個人的部分則破格加倍,穩定維持配給兩升。」

天災劫難

天果然大旱。從第七年開始糧食分配嚴重不足,死於饑荒的平民百姓不計其數。終於,有個垂死的婆羅門再也受不了了。他拼最後一口氣趕在餓死前親自到王宮請願,一對一向國王請求:「國王,我一個人過活,完全分配不到穀物糧食,眼看就要死了。希望國王可憐我、同情我,把您個人獲得的配給糧食分出一小部分賞賜給我!」

好國王看著對方憔悴不堪的臉,冷靜思考:「如果我才稍微受一點飢渴折磨就無法忍受,以後往生轉世又如何?要怎麼在無量世輪迴當中為眾生忍受眾苦、忍飢忍渴忍寒忍熱?」這麼一想,他當場決定削減自己兩升配給,把其中一半撥給瀕臨餓死邊緣的窮苦婆羅門。

人天交感

人間難得出現不愛權力私欲、愛民遠勝愛己的好國王,讓天王的宮殿發生一場詭異的地震。帝釋天王嚇一大跳,還以為是天人五衰提前現前,自己即將捨報投胎;事後啟發神通觀察才發現事情不是那樣。人世間出現像梵豫王這樣難能可貴的仁慈好王,在大旱飢饉劫難裏為眾生、為國人、為百姓犧牲自己,難捨能捨,撼動天王的宮殿。「真的假的?人類本質上相當自私不是嗎?我一定要親自下凡試試,測驗看看他到底是真善還是偽善!」

案由既然是一宗窮苦婆羅門上王宮討糧的請願事件,天王也比照辦理化現成拄著拐杖、羸弱扁瘦、命在旦夕的可憐災民,跑到王宮門口大聲嚷嚷求見,向國王乞索糧食。

送走一個,又來一個;好國王十分哀傷。他坐在大位上卻沒有充裕福德庇佑百姓,招感不到風調雨順、豐衣足食的天平盛世,天天開會聽眾臣報告國民傷亡人數統計、檢閱厚厚一大疊死亡名單,心裏好難過。「哎,有身皆歸死。我施也好,不施也好,遲早都會死!不如就布施給他吧?身為國主,無福無德無能守護全國,起碼利益一兩個眾生也好,死而無恨。」他想。

「好,布施給你。」沉默良久的好國王終於開口了。

剩下唯一一升配給也大方送人,國王顯然已有必死的覺悟。

「真的?」窮苦寒酸的老婆羅門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國王,真的給我?在這飢餓年代,你難捨能捨,到底想交換什麼?你想要下輩子投胎成帝釋天、大梵天,還是當完全統治人間的轉輪聖王?或者,是為了享受無人能及的世俗富貴繁榮,追求五欲之樂?」

好國王決定勇敢赴死,一心一意捨己為人守護國民,完全沒發現情緒高亢、發言有力、腦袋清楚的老婆羅門完全不像一個長期餓肚皮的災民。他沒發現對方是假災民,也不知道對方是天上飛下來的外星人,正經八百地回答:「我今天修這布施功德不是為了貪求釋梵轉輪王位或世俗榮樂。我發願將來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拔濟無量眾生飢渴寒熱無量苦惱!」

天外禮物

聽到這裏,老婆羅門高興了。他高聲讚美:「讚哪!我當天王這麼久,從來沒遇過這種人王!」假災民立刻回復成帝釋天的威嚴身形,隆重宣佈:「國王,請你下令叫全國百姓整地翻土下田播種,七天以後我一定會降雨解災!再見!」

原來是考試啊!準備餓死的好國王目送天王升天離開,轉憂為喜,火速下令全國努力耕作。他深得民心、深受國民愛戴信任,無論他講什麼人民都相信、順從、照辦。七天以後,天空果然降下終結多年旱災的大甘露雨,國運就此大轉彎,成為人口熾盛興旺、衣食豐饒、平安快樂的吉祥太平盛世!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梵豫王施婆羅門穀緣》


-修行筆記-

梵豫王是佛陀的前世。佛陀經常在五濁惡世示現為仁德慈王身救護百姓,讚嘆布施果報不可思議,功德無量無邊。我們承受歷史共業,全球一起面對氣候異常與糧食危機,要如何確保全球糧食安全、提高各國糧食自給率、長期穩定糧價、避免饑饉劫難?

生態環保與農業發展攸關人類生死存亡。在後工商革命年代,如何回歸生存現實與人本思考,重新振作農業發展?素食生產比肉食生產省水、省成本、低污染、低道德爭議。如何提倡素食政策,解決肉食主義連帶引發的地域階級性糧食分配失衡與大幅降低飢餓人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