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王子人生


「超級錢王子泡泡劇系列」完整版只放在 google blogger 「釋見仙 Cloud Water Nonlimitation」上。

是劇本,是小說,是故事,也是向愛爾蘭作家王爾德致敬之作,謝謝他為這個世界寫了《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

我的王子,我的父親,花了足足九年在全球的大海上流浪自我放逐,拼命想忘掉一場沒救的情殤。那九年當中,我一年只能看他兩回,他每隔半年上岸回台灣老家一趟。童年的我總瘋狂抱住他的大腿大吼「爸爸不要走」,全家會齊聚客廳勸他這次是不是留在岸上別跑遠洋?

在那段我們家與媽媽的家族絕交的歲月,我沒看過任何阿美族家族親友。直到後來,我學會大量中文字、瘋狂閱讀故事書的年紀才終於被爸爸接到媽媽的家族族人當中,第一次看我的母系家人們。

我有一位阿美族表姐,大我好幾歲。當時她熱烈歡迎我,跟我分享一本全新的中譯兒童讀本,《幸福王子》。在大人流淚、聊天、努力縫補破碎的親情與時光時,我的表姐看著我對我講故事,關於一個好善良、好愛哭、好愛動物、好有同情心的王子的故事。

我一生都記得那間激似當下高級木造民宿的正宗阿美族傳統木屋,有挑高,有繞圈圈的木梯,有樓中樓,有現在貴爽爽還買不到的珍貴原木地板。

這是「超級錢王子泡泡劇系列」的文創背景。這也是我如此安靜,沒有跟大家激烈討論「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主因。當戲劇只是戲劇,討論很容易。當它演活你的人生時,你倒不知該說些什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