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不妄語戒:睜眼說瞎話的「棕眼醬缸」


傳統上,文化上,身為黃種人的華人習慣以「黑髮黑眼」指涉自己的遺傳特質,但在生物學現實上並非如此。絕大多數普通華人的眼色在自然光下看似「黑色」,事實上在色譜上屬於棕色。我要說的正是與棕色眼珠相關的醬缸故事:妄語醬缸。

在我長達數十年的接眾過程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確診精神病患病人或自殺未遂者在內,都沒有表現過像A一樣畸型的對話反應。每當我與B說話時,無論內容多稀鬆平常、正經八百,在場的A都會展現一項絕頂畸型的不正常反應:「咳咳,C姐……,咳咳,C姐……」這種我畢生在親友圈、師生圈、信仰圈與非信仰圈都完全沒出現過的唯一不正常反應一再在A嘴上出現,我終於找一個機會質問A本人:「為什麼你會有這種奇怪的反應?」

A的回答是當場撒謊否認。A的眼睛與臉部肌肉動作全都呈現人類在撒謊狀態下的典型生理反應,面露假笑開口撒一連串的謊:「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差不多就像《聖經》的彼德三次不認主那樣明知故犯扯謊。「你確定有。」我很平靜,這輩子唯一的畸型反應說話人不但言語畸型還不承認。世界上有哪個正常人會在別人對話時插嘴自言自語一直提一個不在場的女人?

「那一定不是我!不是我!」唯一一個畸型反應個案堅決用謊言遮蓋正常人際對話絕對不會出現的畸型反應與他無關。這天下,從美國到日本到台灣到香港與東南亞同事、乃至南韓商場主管、南美洲移民或澳洲華裔移民,幾洲的因緣中唯一的畸型反應不肯承認他的畸型。世界上沒有正常人會在別人說的話題與他本人完全無關、與C姐也完全無關時不斷插嘴,邊做作地故意發出「心因性咳聲」(精神因素而非疾病因素產生的咳聲)又像巫術念咒般持續插播C姐的名字。一而再、再而三如此,而且在做作的不正常反應之後又以一連串謊言表述全盤推翻。這種「棕眼醬缸」一般而言頻繁出現於華人官場的妄語文化,在私領域很少見。正為在私領域少見,我對這個空前絕後的唯一畸型個案印象極其深刻,乃至於後來A變本加厲到以規避戰爭為理由勸說與中共統一的私人國家論點時我已經不想再浪費時間了。與慣性說謊者對話絕頂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很多人都不曉得人類在撒謊時只有一點點在文字上賣弄造假的愚痴能力,在占語言系統90%的肢體語言系統上根本無法控制神經與肌肉反應。絕大多數的說謊者都沒有能力裝出一對誠實的眼睛或無詐偽虛假的肌肉動作。會揭穿還想教導、校正,不想揭穿則是看破道德人格養成不可逆轉造成的人格缺陷與撒謊慣性已經無可救藥了。

「棕眼醬缸」是華人千古撒謊文化的主要特色之一。文化背書,身陷其中的人很難觀照、反省,甚至了無罪惡感。這個三毒無明妄語大醬缸的強大破壞力,我們都在武漢肺炎禍及全球、枉死無數的共業苦果中親眼見識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