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如果今天是「智人節」與「慈人節」

如果今天不是「愚人節」而是「智人節」與「慈人節」,世界不會如此感傷。

一、法供養

藥師咒謹獻給全球地球公民與武漢肺炎病患、檢疫者、隔離者、疑似者:「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 鉢喇婆。喝囉闍也。 怛他揭多也。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 唵。鞞殺逝。鞞薩逝。鞞薩社。三沒揭帝。莎訶。」

往生咒謹獻給全球武漢肺炎亡者:「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二、樂詞供養

這首千古絕唱獻給所有在「無常生死關」痛失摰愛的傷心人士。貴如帝王美妃福報再太也終須在死亡大限分手,有身皆苦,愛皆別離,再愛再痛再捨不得也要放下!


愛是一邊,恨是一邊,愛恨通身放下,安住正念,得大自在。

維基文庫:「全唐詩·卷164:天寶中,白供奉翰林。禁中初重木芍藥,得四本紅紫淺紅通白者,移植於興慶池東沈香亭。會花開,上乘照夜白,太真妃以步輦從。詔選梨園中弟子尤者,得樂一十六色。李龜年以歌擅一時,手捧檀板,押衆樂前,欲歌之。上曰:「賞名花,對妃子,焉用舊樂詞?」遂命龜年持金花牋,宣賜李白,立進《清平調》三章。白承詔,宿酲未解,因援筆賦之。龜年歌之,太真持頗梨七寶杯,酌西涼州蒲萄酒,笑領歌詞,意甚厚。上因調玉笛以倚曲,每曲徧將換,則遲其聲以媚之。太真飲罷,斂繡巾重拜。上自是顧李翰林尤異於他學士。」

三、哲詩供養

白髮

(作者:唐朝詩王佛子白居易居士)

白髮知時節,暗與我有期。今朝日陽裏,梳落數莖絲。
家人不慣見,憫默爲我悲。我云何足怪,此意爾不知。
凡人年三十,外壯中已衰。但思寢食味,已減二十時。
況我今四十,本來形貌羸。書魔昏兩眼,酒病沉四肢。
親愛日零落,在者仍別離。身心久如此,白髮生已遲。
由來生老死,三病長相隨。除卻念無生,人間無藥治。

全家族遺傳少年白,女眷人人染髮,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唯一拒染的我無比欣羨滿頭晶晶亮亮的銀髮在陽光下發亮的人,遠遠勝出我這種黑髮夾白髮絲零美感的少年白。學生時代聽成百上千遍張國榮的「紅顏白髮」,對白髮的人生哲思隱喻無比著迷。白髮很美,無常體空。

四、止持供養

武漢肺炎令我不斷失去喜愛的人、尊敬的人、懷念的人。例如陪我長大、為童年帶來無量歡樂的日本喜劇天王國寶志村健先生。童年時,除了祖父留給我一大櫃艱深的大部頭中文辭典、國共內戰史、文革相關著作,爸爸與姑姑留給我大量中譯世界文學與讀者文摘以外,非文青型的長輩租了數不清的「豬哥亮餐廳秀」與「志村大爆笑」錄影帶給我們看,月月海砸上千會員費在錄影帶出租店,最後跟老闆麻吉到變朋友常常看免錢。

看完【天才志村動物園】志村先生的層層疊中與天才猩猩一起玩益智遊戲的有趣過程,最後人類玩輸還跟猩猩夥伴道歉且獲得他的抱抱的場面真感動。這才是人類與動物正常的相處!天曉得下一次一起投胎到同一顆星球的機率有多微小?幾大劫?

無論哪一洲,希望疫情快速歇止。

狂疫頓歇,歇即菩提。

疫鬼,鬧夠了,可以了。

五、夢供養

傳甜之死對寵愛他的我是一大打擊,畢生難忘;從斷掉一根小指甲到感冒拒食往生才短短數日。小法青感冒後,我像照顧生病的小嬰兒一樣呵護他,終於熬到他慢慢康復。小法青才康復不久,小法燈已正式進入老年期,出現種種衰老行為特質並大幅褪色。或許正為除了誦經持咒修觀日用以外心念起用在照顧小動物身上,我開始夜夜夢見各式各樣神奇的可愛動物。舉例而言,有身上穿著一件樹葉精製的翠綠色小披風,嬌小到可以整隻站在手掌上的迷你微笑小豬;或者運用自然界天然素材畫出犬貓肖像畫的咖啡色天才螞蟻等等。我開始像童年一樣夜夜夢見神奇的異世界。

一種人類與動物以夥伴身份、朋友身份互相對待珍惜的世界。

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幾乎不存在的世界。

六、明月供養

無論世界怎麼改變,我們總是可以一起觀賞全球共賞的唯一月亮與個個本具的心地月光。


初次聽這首歌,第一念就打到弘一大師手書「天心月圓」墨寶。吃過苦、受盡滄桑的人容易溫柔慈祥,就像天上心裏柔柔的月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