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人工呼吸:生死在呼吸間


法澳之葬


垂死植栽再度復活


(一)生死即涅槃

第三十八章 生即有滅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引自《佛說四十二章經》

(二)耽溺與太耽溺

法澳往生的因緣很離奇,業力不可挽。

初初,她在約只達她身高一半的淺水中溺水。事發突然,我只是移開視線幾分鐘,眾萌龜發瘋似全體朝著她的方向撥壁打水花:她四腳朝天淹溺在極淺的水裏,口吐一排大水泡。我撈起她,全憑直覺急救,倒立、輕搖、斜置,看她從鼻腔與口腔流出大量積水,張大小嘴大呼三口氣,確認救活了。為了避免她在隔離狀態下又再度溺水,將她安置在高石上,由眾萌龜照管。

隔天再看她,已經飄浮溺斃往生許久,完全不可救。為了給眾萌龜與她告別的機會,我再度將她安置在高石上,這才發現她會二度溺水往生的理由。眾萌龜個性不同,智商不同,反應不同;不懂事的小龜為找她玩耍或占據石頭會故意推她下水。初初遺體還柔軟時,小龜們會各自以各自的方式呼喚她:或咬,或伴,或觸,或倚尾安慰,或像聰明的法文以吹泡泡發出「泡泡語言」叫喚。當遺體發僵之後,眾萌龜的反應就像人類的陽上家屬一樣再也不敢靠近亡者了,全都龜縮在遙遠的角落,出奇的安靜,一片悄然。

(三)生死學無止境

法澳往生後我遍查資料,發現幾項我原本不知道的重要護生資訊:

一、每年三到四月季節劇變溫差大,肺臟發育不完全的幼龜死亡率奇高,含幼齡海龜在內都極易溺斃或凍斃。

二、龜族溺水後在體力虛弱下極易二度溺水往生。

三、美國龜友曾有對老年愛龜實施口對口人工呼吸而成功救回的實例。

沒有泫然欲泣的時間,喪徒之痛再痛也要加倍努力守護其他愛徒的生命。「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沒時間情執與愛別離苦,當下正念,為法澳舉辦正式的植栽葬禮,以往生咒送她上路步向來生。捨龜身業報,人天好修行。

(四)口對口人工呼吸實戰篇:法青

法澳往生後,我密切關注法青的反應。在法青亂咬眾龜、被眾龜群起抵制的期間,除了法綠偶爾想到才來陪陪他,長伴左右的只有對法青最友善、容忍且無攻擊行為的法澳。法澳往生之後經常離群獨處的法青垂頭喪氣、了無生趣,甚至再度出現張口呼吸的呼吸道疾病病癥。

才剛送走法澳,豈能再送法青?當下一念不假思索,我抓起法青就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幾分鐘後,法青真的停止張口呼吸、無力垂頭的生病現象,開始像健康烏龜一樣經常抬頭挺胸,會伸腳放風車也會游來游去換臥石。眾龜奴所謂「跟烏龜吹吹氣,真的奇蹟般活了」的紀錄並非一般隨便吹氣(排放二氧化碳),而是有醫學意義的人口呼吸(輸送含氧空氣);人體的吹氣量對幼龜而言簡直是「氧氣桶」重量級的高氧,救活機率當然高。

如果在法澳初次溺水救活後的我已經具有這項醫學知識,及時施以人口呼吸,法澳是不是能順利活下來並避免二度溺斃?淨土的掌上明龜,師父欠妳人工呼吸……都怪我醫方明不具足且五明法門不圓滿。

佛力尚不抵業力,何況因地五明尚未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