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青青小龜園摸頭頭課程:認識師父的手指頭

(只求摸頭,不求女友)

開萌龜幼兒園總要吸收烏龜知識與育龜常識,這是教育工作者的義務。把原本業者打算全部放生的小朋友認養來就要負責教養。在爬梳各界文章圖檔的過程中,我發現一篇以暱稱署名且由簡体字書寫的「被家裏養的烏龜咬到怎麼辦」之類的中文文章,完全無法接受。該作者羅列種種被家龜咬到手的急救辦法,最後一條講什麼方法都不管用時就直接拿菜刀剁掉家龜的頭,雖然又殘忍又噁心也沒辦法。

老天爺,對岸的各級學校平常是怎麼教的?

烏龜,尤其是一直被馴養的家龜,突然爆怒咬飼主的行為絕大部分是飼主本身的錯,縱使共同過失也通常人錯得比龜多。此話怎講?

第一,人類愛玩愛逗家龜又不事前研究龜族心理學或生物常識。這種經驗我有,就是被傳山狠咬一口留下牙印時。沒事愛逗傳山的鼻子惹毛他。

第二,人類愛徒手餵食但是技術不好。這種經驗我也有,就是被青春期的傳帥輕咬一口零牙印時。當時我笑出來,一咬就發現品種不同口腔構造不同,傳帥半顆牙都沒有。

第三,人類沒有盡責教養家龜,培養家龜與人類手指互動的相處遊戲規則。這種經驗我有,而且是進行式。在為青青小龜園學童開設「摸頭頭課程」之前,幼龜看到人類手指頭只會聯想到食物,餓了就會開口輕咬手指頭。開設「摸頭頭課程」之後就不同了;眾龜目覩一龜享受摸頭頭數十秒後「集體頓悟」原來手指頭有其他用處!從此學會整群聚集過來排隊求摸頭,個個將頭伸出水等摸到滿意就游開換其他師兄弟。人類幼兒也一樣,在磨牙期見人就咬當好玩,要經歷一段訓練才學會什麼能咬、什麼不能咬。親身經歷一大群萌龜圍著你求摸頭的撒嬌場面以後,我突然了解為何以前長輩們動不動家家戶戶生小孩生一打、兩打十幾二十個的多子化心理原因。被一大群小孩子撒嬌依靠真的會帶來超強心理滿足感。

綜上所述,當飼主失職沒有教育家龜與自己,造成家龜誤咬飼主的動物本能反應事件發生時,不但不以「不教之罪」自我反省檢討,反而還將家龜殺頭(死刑,而且是私刑)了事是不是太過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