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淡定從「樹枝圖」開始


很早學佛,很早受戒,很早出家,戒人類容易戒萌動物難。修行理由?
基礎科學教育的樹枝圖。

大約中學生時代,原本志在醫學生物類組或數學系之類的「爺兒們系」,對這類書本很狂熱。學習生物遺傳學時,一夜我埋首燈下拿出惜福白紙畫下一張第一手樹枝圖。

這張圖把我所有認識的人的名字與他們一生的性關係、性伴侶寫上去,配對拉線,很快就變成一張蜘蛛網。我當時皺眉沉思:「老天,我認識的不是良家父母親友就是學校師生同學,畫出來都這個樣,外面那些性交易、通姦、……有的沒有的畫出來的科學圖表不知亂成什麼樣?」

雖然我的長相「很文組」,相處上「很文組」,骨子裏還是理組本色。這張圖畫過,對人類的性行為真相看破大半,省很多事。就生物學論生物學,就動物學論動物學,人類是雜交的靈長類,所以人類社會感染性病、苦於性病、死於性病的人口一直相當多。

縱使是「一對一良心型現代交往」,若客觀以生物研究觀點來觀察人類,人人從生到死擁有過的性伴侶通常「大於一」(我們且不論百人斬、千人斬、萬人斬等少數誠實人物的自白),是很典型的雜交動物,人類社會也就一直充斥與性行為相關的傳染病流行風險。

高中時代迷過日本文學,一直對太宰的「人間失格」印象深刻。這天才,誠實就好,懺悔就好,實在沒必要自殺。想想看,人間多少一生睡過百千萬數計的自得其樂活很久,才失控亂愛個位數女眾的何必自殺呢?

跟我熟的師兄弟說,我這人外表很軟,骨子很硬。她說的就是文組氣質、理組腦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