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法澳之歌:非感冒,非肺炎,肚子餓!


(擁有神奇微笑曲線與拉拉隊背紋的法澳)


(撒嬌雙龜組)

這是「放下法青,提起法澳」的育幼行門,持完楞嚴咒與大悲咒後我如此思惟著。菩薩給我機會考驗我對可愛小動物的深重情執,看看用不用得上功。

昨天晚上,法澳突然開始張嘴發出種種尖細的叫聲,有時像把卜冰叫賣喇叭,有時像小孩放屁,有時說不上來像什麼。做完必要處理,隔天發現法澳單獨沉在水底一動也不動,喚醒後竟做出垂直飄浮或斜角歪浮的「肺炎標準病癥」,把我嚇得半死立刻隔離治療。一隔離,法澳發現他獲得百分之百的關注,當下開始連聲鳴叫,發出小鳥般悅耳的尖細龜鳴。問題是除了不斷張口鳴叫以外,其餘種種行為都一點也不像感冒肺炎;既能快迅入水游泳也能活潑抓壁,還能隨佛曲節拍搖屁股!

直到隔離數小時後,我終於發現法澳心裏要什麼:他想吃的特定食物。一旦得到目標食品大吃特吃,心滿意足,不斷張口鳴叫的行為立刻收歇。聰明的他從觀察法青感冒後的特殊待遇學到一件事:想要食物不一定得等,不一定要與眾龜「聚餐」,可以圓睜電眼、張口出聲,直接跟師父撒個嬌就有了。

就像曾經痛失愛兒愛女而過度保護其他存活子女的家長一樣,出於「傳甜重感冒往生焦慮反應」,我完全沒有將「模仿法青的個別討食法門而撒嬌鳴叫」列入考慮,當然就沒思考到基於挑嘴挑食與撒嬌討拍而蓄意張口發聲的可能性。感冒肺炎警報解除,法青與法澳緊緊在最靠近我的角落睡覺或發呆著,不時轉頭投射出無比愛嬌的表情。

先是學鬥魚吹泡泡,再來學人吉祥臥,學排隊摸頭頭,最後學開口發聲討食;說不定再加把勁薰修,青青小龜園可以在「萌龜盃籃球隊」(SCT)外加組一個「萌龜合唱團」(SC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