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青青小龜園之「跟我做朋友」!


(依偎)

法綠來時,我萬分驚喜。傳甜往生了,傳帥長大了,傳寶、傳貝在光燈化月下閃電洞房了,再度迎來小萌龜。為免法綠孤單形成憂鬱症,特地化緣來法靑。「這隻!」我大聲告訴歡喜布施的阿彌陀佛居士老闆。法青花色很特別,身材特別小,而且臉上長一粒龜痘。法青是我親口選的,一如法綠。

與世無爭、個性隨和的法綠好相處,法青迅速適應環境,相當自在。未料一週後出現全新的十六個龜師弟當中十五個體型比法青大、最小的法民也只法青略微小一點點,感受到巨大競爭壓力的法青開始狂咬「師弟們」的小手手搶食物惹火眾龜。法青的嘴小,口腔小,咬合力小,失誤率高,別龜三口就解決的他必須分二十口才解決,常常嚴重吃不飽只好亂咬一通。幾次亂咬下來,年紀或身材都比法青大一號的「師弟們」心生不滿開始反擊:有的咬法青的尾巴,有的咬法青的耳朵,有的故意踢法青下水,有的故意伸爪壓法青的眼睛。被「師弟們」集體反制與被我阻止咬手行為的結果,法青不再爭搶食物,經常挨餓,在眾龜明顯長胖後依然嬌小如昔。體力不斷弱化的結果,法青終於感冒了。法青病倒後行為模式完全改變。吃飯時間不爭不搶坐石上觀,肚子餓就直勾勾盯著我看不斷張大小嘴討食;吃飽就睡,睡飽就吃。一邊感冒生病難受還一邊被師兄弟們排擠、欺負、偷咬一口或跩一大腳的眾刑輪流上陣,太可憐了。

兄弟姐妹的相處(尤其小孩子的糾紛)最關鍵的轉機在大人。身為唯一的「大人」,又是師父,我為法青舖一條順利回到龜群師兄弟當中被接納的活路:我刻意當著眾龜的面摸法青的頭頭,特別跟法青說話,將法青隔離在安全的小水盒中餵食,當然也再三向小法青保證:「師父很喜歡你喲,你要好好活下去!」當眾龜發現「這個老是亂咬我們的討厭鬼居然很受老大喜愛」時,萌龜師弟們的行為模式也完全改變了:有的開始團團圍住法青同睡同呆,有的終於再度願意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與法青相處,有的在進食時願意讓幾口給身材迷你的法青,而且大家都十分有默契地把最靠近我的位置讓給小法青當「個龜專用小床」。

「法青,怎麼辦怎麼辦?」我問感冒康復、略為增胖的小法青:「現在你變成最小最可愛的了,怎麼辦?」法青無辜睜大一對萌眼看我;心有凌雲之志、豪俠之氣,奈何生個嬌小玲瓏惹人憐愛的身體,游到哪就可愛到哪,怎麼辦?看破,放下,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現在的法青學會不咬龜了,溫和,斯文,安靜,淺黃色的耳朵慢慢變紅,花很多時間觀察、發呆、沉思龜生的意義,變成「大師弟們」最萌的「小師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