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色蕉距離

(小法煙)

一、護生護人,愛國愛民,請保持「防疫社交距離」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回應相關議題時表示,目前初步規劃,在非特定人場所,室外的社交距離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如果特殊狀況無法達到,要戴口罩或使用隔板。但詳細的指引,有待開會定案。」(引用自中央通訊社新聞稿)

二、為防堵無益八卦,請保持「色蕉距離」

年輕時代的我是個「世界和平,世界大同,公正平等」之類的高調理想的信徒,交朋友一向不限同溫層,舉凡輟學的、失學的、打工的、高職的、五專的、高中的、……一直到博士的全都當朋友交往,從好友身上學習到大量特色小眾文化與特殊社交語言。以此因緣當背景,為鼓勵全民防疫,特別提出「一根香蕉與兩個老男人」的故事。當笑話也可以,最好參禪。

甲男:「香蕉不錯吃哦!」

「嗯。」

甲男:「你跟乙男到底什麼關係?」

「……」一個老男人趁你剛吃一根香蕉的當下突然前文不對後字、上篇不對下章地正經八百問你跟另一個老男人是什麼關係,依我幾十年在眾多男眾親友圈學習得的性別常識,不單純。

「沒有關係。」白痴才會在一個老男人塞一根香蕉請你吃的當下回答跟另一個老男人有關係。

甲男:「……」

過一陣子,乙男發飆了。

乙男在前文不對後字、上篇不對下章也沒有任何前兆的前提下突然動怒:「你過你的生活,不要跟我有關係!」談不上是受傷還是生氣。該死,沒提香蕉,一根熟到香爛的色蕉。我的腦海馬上浮現那根惜福香蕉,決定不解釋。白痴才會在這種當口解釋,愈描愈蕉。

三、愛三寶又想被保庇不一定要擠過來

時空拉回當下「救人第一,護命當先」的「防疫社交距離」指導。大家可能不知道眾生心理;為消災免難,很多陌生人、路人、偶遇的人一看到法師就會刻意靠過來,沒事也要站很近求心安,反而是我基於醫學常識主動向左向右位移幾步拉開距離時對方的表情會很奇怪。奇怪,大家都對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的有效噴射或有效沾染間距沒概念嗎?還是大家覺得法師雖然是人類也一定是身上不會有任何細菌病毒的人類,可依偎,可靠近,可以緊緊挨著站?眾生心很奇妙,明明我臉上掛個大口罩,還是高高興興靠過來。(當然,我們不能要求大家盡量不出門而出門時個個身上掛一個直徑一公尺的游泳圈,在室內時盡量不聚眾而不得已聚眾時個個身上掛一個直徑一公尺半的游泳圈。這種場面可能很可愛,但是不甚可行。我們只能期許大家保持理智)

功德回向超時空,不一定要靠很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