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般若波羅蜜住世


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佛寶、法寶、比丘僧寶終不滅。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十善道、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種智,皆現於世。若般若波羅蜜在於世者,世間便有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四天王天乃至阿迦尼吒諸天,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道、菩薩摩訶薩、無上佛道、轉法輪、成就眾生、淨佛世界。

《大智度論卷五十七》

佛語阿難:「一切有為法中,智慧第一;一切智慧中,度彼岸般若波羅蜜第一。」譬如行路,雖有眾伴,導師第一;般若亦如是,雖一切善法各各有力,般若波羅蜜能示導出三界、到三乘。若無般若波羅蜜,雖行布施等善法,隨受業行,果報有盡;以有盡故,尚不能得小乘涅槃,何況無上道!

若布施等善法,能觀如佛道相不二、不生不滅、不得不失、畢竟空寂,是名「迴向薩婆若」。是布施福,世世常受果報而不盡,後當得一切種智。如布施,一切法亦如是相。

《大智度論卷五十八》

見般若波羅蜜,與見佛無異。

《大智度論卷五十九》

不與不善法合,不與善法合;不與世間法合,不與出世間法合;不與有漏法合,不與無漏法合;不與有罪法合,不與無罪法合;不與有為法合,不與無為法合。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為得諸法故生,以是故於諸法無所合。

《大智度論卷六十二》

諸天著二種樂:欲樂、定樂,不能懃苦書持般若波羅蜜。閻浮提人能精進書、持、受學、正憶念。如經說:「閻浮提人以三因緣勝諸天及欝單曰人:一者、能斷淫欲,二者、強識念力,三者、能精懃勇猛。」是閻浮提人能書寫、讀、誦、受持,以是故諸天來下,禮拜般若經卷,或欲聞說。

《大智度論卷六十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