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黑道不孝子 Mafia Son


很久以前,有一個出家前曾經結婚生子的比丘尼,她先出家,獨生子隨後出家。雖然她很精進用功,出家的兒子卻完全相反。兒子出家前本來就品性不佳,交友圈複雜下劣又沒什麼人文素養,出家後還是戀戀不忘以前整幫黑道酒肉朋友,一天到晚跑回黑道圈子敘舊鬼混。

「兒子,你既然出家就要有出家人的樣子!法會可以去,講經可以去,如法正當的事情可以做,不要沒事跑回以前那群狐群狗黨那裏一起鬼混!」

「兒子,你這樣不對!」護持妻子、兒子出家,一個人留在世俗工作當在家功德主的丈夫也看不下去,開口教訓。

「別囉嗦!少管我!」獨生子不聽父母的話,把善心出家的媽媽與善心護法的爸爸的規勸良言拋到九霄雲外,照舊三天兩頭跑到黑道老朋友圈裏找整群不學好的不肖二代、三代、四代一起出門圍事作亂。所謂「夜路走多難免遇到鬼」,他穿著袈裟混黑道最後得罪一幫穿白衣混黑道的兇狠幫派份子,把他痛扁一頓扔到水裏打算淹死了事。

「救命啊!救救我,我快溺死了!」臨死的出家兒瘋狂呼救。

「別怕,媽媽來救你了!」剛好人在附近的比丘尼成功救回瀕死的出家兒,把他帶到佛陀面前領開示。

佛陀看著這對出家母子,慈祥地說明:「妳兒子不但這輩子叛逆不受教,過去世也一樣。他沒辦法安份守已,不聽家人勸導,經常隨順無明迷惑做錯事!」

原來,這對母子宿世並非母子,而是一對烏鴉夫妻。

「老公,你不要常常飛到人類的家裏去。人類愛吃肉,很愛烤小鳥,常常惡意獵補野生動物,亂吃野味又愚痴傳染一大堆人畜共通傳染病!你不要沒事去招惹那群危險犯罪人物!人類是殺鳥犯!」烏鴉太太柔性勸導:「你啊,不要耳根子軟輕易相信人類,哪天把你活生生逮著了煮烏鴉火鍋!」。

「哎……好了好了,我知道了!」烏鴉先生受不了老婆細細念,隨口應付了事。他嘴上答應歸答應,身體管不住自己;雖然人類幾次試圖補捉他,他還是忍不住好奇心常常飛到人類群聚集會處所那裏一探究竟。終於,有一天他來不及逃走,被壞心的人類抓到了。人類覺得烏鴉肉不好吃,只想殘忍虐待他取樂,把他羽毛拔個精光以後故意在他脖子上綁幾圈荊棘,在陰暗的暴風雨中把他扔到荒郊野外。

「……好痛苦!」可憐的烏鴉先生沒有羽毛不能飛,強忍荊棘刺肉出血的劇痛在泥濘地上一路掙扎拖行,苦撐好久才終於勉強「爬」回烏鴉巢門口。

「老婆,幫我開門!」身心受創、九死一生的烏鴉先生氣若游絲。

「誰?」烏鴉太太從窗戶看一眼就確認對方是歷劫歸來的可憐丈夫,偏偏她心裏有氣,不肯馬上開門。「是誰拔光羽毛來喚門?今天下大雷雨,誰在脖子上繞了好幾圈荊棘故意來我家門口站崗?」

「老婆,別這樣!」烏鴉先生心想討饒,偏偏面子掛不住,還是想講點體面話撐場面:「我身體很好,一切平安吉祥,只是剛剛好遇上有一點點特別的意外因緣而已。外面打大雷、下大雨,妳快點開門讓我進去,不要故意找我麻煩。快點弄點吃的過來,我快餓死了!」

「肚子餓?是哦……」不管丈夫一副半死不活的慘狀,烏鴉太太沙啞性感的嗓子一提照樣細細念個沒完:「我早就告訴你了,你偏不聽!你就我行我素愛任性,這個貪那個貪,追求什麼夢想,好奇什麼未來,追逐什麼新鮮,享受什麼群聚,現在被可怕的殺鳥犯人類給惡意謀害只是剛好而已,惡有惡報!我一片好心規勸你遠離壞人、惡友、兇手、罪犯、邪教、共業業障你通通當耳邊風,我的話像乳酪醍醐一樣美味可口你偏不信受!現在可好了,看看你,受苦受難受災劫,全身上下半根毛都不剩!你這死鬼給我進來,乖乖居家隔離清閒度日,不許出門趴趴走惹事!聽見沒有?」

「……」一個當丈夫的體無完毛、皮開肉綻、脖子上掛著難看的酷刑刑具,死裏逃生回家還被母夜叉太座厲聲管教修理看臉色,烏鴉先生真是太悲慘了!

「神仙歌,神仙歌,聽我來唱神仙歌!」遠遠的天上剛巧有個成仙的道人路過,聽到烏鴉夫妻的對話不禁開口唱一段道理:「造惡因呀不畏惡果,逢惡緣呀遭遇苦患,自作自受親近邪朋惡友活受罪,天下無事自尋煩惱!」

很久很久以後,成仙的道人轉世成希達多太子(釋迦牟尼佛),烏鴉太太與烏鴉先生轉世成這對人類出家母子,習氣照舊沒變:當媽媽的好言相勸,當兒子的忠言逆耳,沒事自找業障出門趴趴走找酒肉朋友鬼混,差點兒一命鳴呼!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雜讚經》


-修行筆記-

一、 宿世習染難轉,難調難伏。

二、親緣本妄。宿世為夫妻,現世為母子;隔胎之迷故錯亂倫常,顛倒行事。識者看破出家,不識者耽溺欲愛累劫糾纏!

三、何謂善友?何謂惡友?為何無論鳥生在世或人生在世,無論現出家相或在家相都要謹慎擇友?

四、當太太的人嫁到愚痴不受教、交友不慎、經常被壞朋友陷害、謀害、背地裏捅刀找煩麻的丈夫時怎麼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