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隨緣度眾生


恭讀暢懷長老開示文集《隨緣度眾生》,思惟度眾因緣,含自性無明眾生與假有境界眾生。時值武漢肺炎(武漢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共業,人人平等面對生死關卡,還有什麼比觀照心念、管理念頭、清楚明白作主更重要?

八、九年前,在業界盡忠職守認真工作的老同學很早就告訴我,當今地球人口至少十分之一有或輕或重的精神疾病,無論確不確診或有無病識感。雖然我知道積極主動結識法師、渴望與法師互動的居士有相當比例是精神病患受苦人士,我也不排斥。一直到發生一件意外插曲為止,我才開始謹慎調整互動模式。

事情的開始很單純。A女有思覺失調症、婚姻家暴問題的家族史,重鬱且有自殺傾向。與A女長期互動中,我開始寫相關度眾法語、文章、心得,固定在台大醫院癌症部門看診拿藥、也有嚴重心理問題的B女就「突然」出現了,每週固定花好幾天等我一起吃飯、說話。

B女在單身時期就業期間出現精神問題,中斷工作卻沒有依優生學原則維持單身,而是出嫁給「完全知情」的先生並繁衍下一代,生出遺傳到B女的精神障礙、拿精障手冊的女兒們,一樣無法工作。原本一家四口的生活靠先生一人工作支撐,在B女驗出癌症末期、為此精神無法負荷跳樓自殺被搶救生還以後完全變調。B女必須固定跑好幾家醫院看診之餘,依然日日在家吵鬧幾欲尋死。先生必須出門工作,無法二十四小時陪她,只好把精神狀態最差的次女安置在家,由精神狀態稍佳的長女陪媽媽到處求診治病。B女主動找我攀談,開門見山就說她已經自殺未遂過了,被救回來以後現在還是想自殺,主因是她害怕面對癌末極度痛苦的死亡過程。雖然B女非常可憐,但是,她激烈的言詞、異常的表情與動作在公開場合相當引人側目,除了客人經常投以異樣眼光、反應,店家也深感困擾。我對B女的開示是針對B女這個人本身的特殊病況與家庭問題,完全與他人無關,但是,令我意外的是我們在公開場合「正常」的請法對話竟然演變出「不正常」的連鎖效應。

C女有精神問題與司空見慣的模仿癖,出於無病識感也一樣結婚生子將情緒障礙等精神問題遺傳給下一代,沒有按優生學道理保持單身。所以,當完全不信仰佛教的C女某一天突然模仿我對B女開示的佛教法語字句說給我聽時,我的心中馬上亮起紅燈。所謂「毛道菩薩」就這麼回事:我太粗心,沒有堅持特殊請法私下一對一進行的接眾原則,在公開場合處理重度精神病患的請法,話傳開以後傳給多心的C女,讓C女把與C女百分之百無關的開示內容意外錯植到她自己身上,誤以為我針對乳癌末期、自殺未遂、有嚴重自殺傾向、精神重度不穩的B女說的「個案開示」與她有關係(事實上完全無關)。事發當下我只想止血,當下停止境緣相續,對無病識感、模仿癖嚴重的C女完全沒有詳細說明B女個案來龍去脈,笑笑放過。醫學上不太重視模仿癖,似乎認為無傷大雅又相當常見,不過,真實個案上只要遇過一個精神病患出於病態模仿另一個宗教諮商個案,而且是不信佛教模仿佛教、反對宗教開示模仿宗教開示、一生不願出家又模仿出家人言論的異常個案就能深刻體會它傷害力不小。生活上零病識感,經常重覆大量表面上看似無害的異常言行與異常行為模式,難怪會把親生兒子逼到想自殺。小孩子沒有心理學基底與人際社交經驗,哪堪得起?

當下武漢肺炎(武漢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私下一對一進行的接眾原則更行不通。聚餐應供請法之類隱私性高的公開場合都不能去,一邊恭讀《隨緣度眾生》一邊思惟度眾事宜,我自知菩薩行門必須再加油,心還不夠細,無法面面俱到護念每一種眾生。

假有境界眾生以外,自性無明眾生的處理在佛門算觀照基本功了。全球大流行疾疫,在人人面對死劫難關的當下,我自知八識田會冒奇奇怪怪的種子,業感使然,不理它放過就好了。唯冒的業識種子如此奇特,簡直沒有道理可言。面對死劫,妄心竟是逼出這種八識種子:「好想養迷你兔。安靜的,乖巧的,小小隻的,比兒童手掌大不了多少的迷你兔。」奇怪嗎?不奇怪。這是八識田種子印象裏最後的家庭溫暖:在俗家男菩薩允許下養一大缸魚、巴西烏龜、迷你兔、……的青春期歲月。沒錯,就缺了小兔子。

我記得,那隻好小、好小的雪白迷你兔柔軟的屍體躺在弟弟手上,已經哭泣一整個下午的兩個小朋友邊哭邊向我走來,告訴我他怎麼死的。把玩時一不小心重摔下地,當場吐血身亡。在升學壓力下日日泡考卷海、爬參考書山、掛耳機把搖滾樂開到最大聲充當噪音防堵隔音牆的日子裏,失去姐姐大玩偶的弟弟妹妹從男菩薩那裏獲得小烏龜、小兔子當臨時玩伴,客廳多了至少一兩打招財大金魚的大魚缸,我早出晚歸忙到沒空參與,只有那天破例花好長的時間把小朋友哄到停止哭泣,為他們解釋死亡這件事情。小動物生命通常比人類短很多,若能關懷珍愛的時間不關懷珍愛,很快就只剩永別。

且回向當我年輕時,那隻好萌、好小、卻與我無緣的迷你兔超生淨土。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再不歇心放下,好心的龍天護法又會成就善法因緣突然讓萌兔寶寶現前……妄想不能打,再打變動物園。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