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如意寶珠與般若波羅蜜


如如意寶珠能與在家人今世富樂,隨意所欲;般若波羅蜜能與出家求道人三乘解脫樂,隨意所願。

如意寶珠在所著處,非人不得其便;般若波羅蜜亦如是,行者心與相應,惡邪羅剎不能入其心中沮壞道意、奪智慧命。復次,般若波羅蜜所在處,魔、若魔民、地神、夜叉、諸惡鬼等不能得便。

如寶珠能除四百四病,根本四病:風、熱、冷、雜;般若波羅蜜亦能除八萬四千病,根本四病:貪、瞋、癡、等分。婬欲病分二萬一千,瞋恚病分二萬一千,愚癡病分二萬一千,等分病分二萬一千。以不淨觀除貪欲,以慈悲心除瞋恚,以觀因緣除愚癡,總上三藥或不淨、或慈悲、或觀因緣除等分病。

如寶珠能除黑闇;般若亦如是,能除三界黑闇。如寶珠能除熱;般若亦如是,能除婬欲、瞋恚熱。如寶珠能除冷;般若亦如是,能除無明、不信、不恭敬、懈怠等冷心。日月皆諸寶所成,日能作熱,月能作冷,雖俱利益眾生,以不能兼故,不名為如意。寶珠所在處,毒蛇等諸惡蟲所不能害;般若亦如是,貪欲等毒所不能病。若有人毒蛇所螫,持寶珠示之,即時除愈;有人為貪欲等毒蛇所螫,得般若波羅蜜,貪恚毒即除,如難陀、鴦群梨摩羅等。有人眼痛盲瞽,以寶珠示之,即時除愈;般若波羅蜜亦如是,有人以無明、疑悔、顛倒邪見等破慧眼,得般若即時明了。如人癩瘡癰腫,以寶珠示之,即時除愈;般若亦如是,五逆癩罪等,得般若即時消滅。

如以種種色裹寶珠,著水中隨作一色;般若亦如是,行者得般若力故,心則柔軟,無所著,隨信手五根等,亦隨順四禪、四無量心、背捨、勝處及一切入。復次,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地,隨順遍學,無所違逆。第六縹色者,是虛空色。行者得般若觀諸法空,心亦隨順不著。如是等種種者,入一切諸法,皆隨順無礙。如水渾濁,雜色不淨,以珠著中,皆清淨一色;般若亦如是,人有種種煩惱、邪見、戲論,擾心渾濁,得般若則清淨一色。

如如意珠有無量功德,般若功德亦如是。今當別相說般若功德:是如意珠,但能除惡鬼,不能壞魔天;般若則能除二事。珠能治身病;般若能治身、心病。珠能治人、神所治病;般若能治一切天、龍、鬼神所不能治病。珠能治世世曾所治病;般若能治無始世界來未曾所治病。如是等種種差別。珠能照所住處夜闇;般若能照一切煩惱相應無明黑闇,及不共無明一切法中不了癡黑闇。珠但能破所住處熱,不能破餘處熱;般若力,乃至無量世界劫盡大火,一吹能滅,何況一處熱!珠但能除形質火、日之熱;般若能除三毒心熱。珠能除風雨、寒雪;般若能除十方無量世界眾生不信、不恭敬、懈怠心等寒。珠能却外毒螫,不能除四大毒蛇;般若能畢竟除此二種毒。珠不能治邪見毒;般若能除。珠能治肉眼;般若能治慧眼。珠能治近見眼;般若能治遠見眼。珠能治肉眼,肉眼不作珠;般若能治慧眼,慧眼即作般若。珠能治肉眼,後病復發;般若治慧眼,畢竟清淨。珠能治癩瘡惡腫;般若能治身癩、心癩。

《大智度論卷五十九》

如如意寶珠能滿一切人願;是般若波羅蜜能滿一切眾生願,所謂離苦、得樂。離苦者,般若波羅蜜能拔眾生地獄、畜生、餓鬼及人中貧窮;與樂者,能與剎利大姓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樂因緣善法,般若波羅蜜中廣說,所謂十善道乃至一切智。如如意寶能出衣服、飲食、金銀等,隨意所須;般若波羅蜜亦如是,能令得十善道乃至一切智、剎利大姓乃至佛。以是事故,名為「珍寶波羅蜜」。

復次,「珍寶波羅蜜」者,如人得如意寶,則隨意所須皆得,失則憂惱;是般若波羅蜜不生不滅,常不失,世世與眾生樂,末後令得佛道。如人得如意寶,則心生自高、輕賤他人,是為衰因緣;若人得世間般若波羅蜜,亦如是分別,著諸善法、捨諸惡法,生高心、輕蔑餘人,則開諸罪門。珍寶般若波羅蜜出世間般若波羅蜜中,不分別善、不善,是名大珍寶波羅蜜,能利眾生,畢竟無憂。是珍寶波羅蜜,善法尚不能污染,何況不善法!

《大智度論卷六十五》


沒有留言: